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年终盘点:欲望表演与规则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33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年终盘点:欲望表演与规则重建

三联生活周刊

  2006年,按中国传统,为丙戌年,属狗。全年气候,南中国沿海省份,今年台风稍多;夏季则是直辖市重庆干旱,大部分地区总旱日数超过50天。但这种灾患,比之8年前的长江洪水与3年前的SARS,尚未形成全局性的社会事件。一年中,大事不能说没有。9月25日,新华社发文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接近年底,中央电视台播出《大国崛起》,一部以国家为单元讨论世界性大国发展历史的12集电视纪录片,激起一些人的兴趣与讨论,但讨论的问题也就
集中在如何是大国、大国如何兴起。按传播学的传播半径方式观察,今年大事,往往未及形成舆论,即行消退。

  如果转换视角,从政治史转向社会史,由宏观而微观,或许结论又会不同——这一年,个人欲望,无论物质消费还是精神消费的欲望,都比往年出奇的高涨,这种高涨伴随着喧哗与躁动。这高涨不仅体现在

房价不能回落、汽车新产品层出不穷,也体现在一本书稿就能拍出几百万高价,一部电影的成本可以动辄几亿。回顾这一年,我们看到的是个人欲望表演对旧有规则无情的冲击,以及这种冲击下正在孕育着的也许是新规则的重建。温饱解决了,思想解放了,社会宽容度高了,生活越来越五光十色,物质享受在各方面都展开着各种诱惑的翅膀,个人主义由此膨胀了,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在舞台中演出一场个性化的活剧。也许这是对2006年的一种并不精确的表述,从这种表述出发,未来最重要的就是关于怎样凝聚我们集体精神的话题,丢失集体精神的个体毕竟组成不了一个伟大的民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标题
导读
台风与干旱 人的生命价值被提到一切之上,这是2006年最突出的一个标志。
安全和责任 安全事故、暴力犯罪今年始终是令城市管理者们棘手的问题,凸现的各种恶性事件使公民痛感公共安全是最重要的生存指标。
宾利车与高油价 2006年汽车消费热度不减,有能力的消费者往往都将汽车当成自己的第一张“名片”。
苏丹红与多宝鱼 临近2006年岁末,新浪网开展一项关于生活质量的网民调查。当消费者被问到:“您觉得在消费哪类商品时,遇到的质量问题最多?”82.85%的人选择了“食品”。食品问题已经成为近些年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郭德纲 我们能接受一个“非著名”演员走向“著名”的过程,但同时不无失落地承认,抽象地看待一个人,抽象地把他当成一个“文化符号”,是荒唐的。
徐静蕾 《时代》周刊说,互联网2.0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试验,也许能促成一种新的“国际理解”,不是政治家对政治家,伟大人物对伟大人物,而是公民对公民。
易中天 我们缺乏知识分子,缺乏公众知识分子,缺乏独立人格的知识分子,缺乏为这个社会担当望员的知识分子。
张茵 对于2006年度的中国人而言,胡润富豪榜第一名张茵的财富故事可谓令人惊叹,可谓匪夷所思。
环境的汽车加减法 “虽然重度污染那几天并不能代表全年的空气质量,但却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一次重污染事故甚至能导致一个城市形象的崩溃。
保卫养老金 “他们胆子太大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今年11月份说的这句话是针对祝均一的。
被食品安全夸大的恐慌与无奈 2006年,曾经引发世界范围内食品召回狂潮的苏丹红,又一次扮演了安全事件主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