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的话也让我“悲喜交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03 观察与思考

  编辑同志:

  你好。不久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用“悲喜交加”来形容过去一年网上对教育工作的评价。喜的是公众更加关 注教育问题,悲则有两层含义,一是社会变革时期,人们有些观念跟不上快速前进的时代,二是自己的水平还不够,还没有把 很好的政策用不容易被公众误解的语言发布出来。

  对王旭明的这个回答,我的感觉和他对网评的感觉一样,也要用“悲喜交加”来形容,不妨在这里说给大家听听。当 然,能被王旭明本人听到更好。

  我喜的是,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王旭明,敢于直面记者提问和网民评价,坦诚地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希望所有 的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都能像他一样做到有话就敢说。说出的话没有道理不要紧,只要愿对公众讲出真实的想法,就对问题 的最终解决有帮助。

  我对王旭明答问的悲,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对网上存在较多的教育负面评价,他既没与网友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也没对现实进行更深入的调研,而是简单地认为,人们“有些教育观、成才观、上学观”跟不上时代。

  比如,王旭明提到的困难学生资助问题。他说,传统上我们老是讲无偿地帮助,现在应该是“变给为借”的时代了。 这话在道理上当然是不错的。然而,所谓的“变给为借”,究竟执行得怎么样呢?去年9月25日,王旭明在一次新闻发布会 上称,很多舆论在呼吁社会援助穷孩子,“往浅的说是无知,深的说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可那些呼吁援助穷孩子的,果真 都是漠视政策、不识时务吗?

  我对王旭明悲的第二个方面,是他缺乏自我反省的精神,竟将公众对其新闻发言有质疑,归结到自己语言水平不够上 。实事求是讲,王旭明只是一位新闻发言人,教育政策、工作的失误,都不应由他来承担相应责任。公众对其发言多次产生“ 误解”,主要还是出于对教育现状的不满。中国的教育事业是否“很成功”,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对此是该拿出真 正勇气去面对,还是该提高语言水平去粉饰呢?

  北京 李 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