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80后作家看鲁迅:记忆最深的课文都是鲁迅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21:39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吴怀尧

  鲁迅逝世七十周年过去了,但各种纪念还是没有退去,大家对鲁迅依然充满热情。那么,作为文坛新四军的80后作家,他们又是如何看待鲁迅的呢?《财经时报》采访了作家“富豪榜”80后新贵郭敬明,希望从更年轻的作家的解读中,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鲁迅。

  《财经时报》:鲁迅在遗嘱中写道“忘掉我,管自己的生活——倘不,那就真是糊涂虫”。70年过去了,大众依然无法忘记他,各种纪念此起彼伏,对此,你怎么看?

  郭敬明:鲁迅宁可自己被忘掉,因为早在生前他就预料到了死后被异化,但无处申辩的境地。“文人的遭殃,不仅在生前被攻击,被冷落,一瞑之后,言行两亡,于是无聊之徒,谬托知己,是非蜂起,既以自炫,又以卖钱,连死尸都成了他们沽名获利之具,这倒是值得悲哀的。”也许是无聊之徒太多了,拿着鲁迅做幌子到处“滋事”,以为纪念他可以自炫,但是却不知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被骂了。所以我并不想发表太多自己的观点,只是借用鲁迅自己的话来表达。

  《财经时报》:你如何看待一度很火的否定鲁迅潮?

  郭敬明: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更何况鲁迅站得太高了,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不论是否定、褒奖、吹捧、谩骂都是很自然的事情。苏格拉底被希腊人鸠之,耶稣被众人推上十字架。鲁迅对自己的遭遇也一定不会感到奇怪,他曾说过“誉之者众数也,逐之者又众数也。”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伴随着否定鲁迅的同时,一般都会有着吹捧胡适的“学潮”。鲁迅“粉丝”和胡适“粉丝”的争论太多了,但是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两人生前彼此尊重。

  《财经时报》:你认为鲁迅作品适合收入中小学课本吗?

  郭敬明:适合,但是应该有所选择。其实在我们的课本中,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课文都是鲁迅的,不仅仅是因为背诵、重点,还因为他笔下的人物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但是鲁迅的文章有些太过难懂,有了些阅历的人才能略懂一二,尤其是《野草》,对于孩子来说太过晦涩,也许过早接触会产生抵触情绪,适得其反。

  《财经时报》: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说自己一生的努力是为了靠近鲁迅,对此你如何看?

  郭敬明: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人,只不过大江健三郎的这个人是鲁迅而已。

  《财经时报》:鲁迅生逢乱世,一度过着动荡生活,却笔力遒劲,直面人生,他对我们今天的作家有什么样的启示意义?

  郭敬明:鲁迅的一生是痛苦的,并不是因为他的颠沛生活,更是因为无人理解的窘境,那些青年的学生、那些他所揶揄的左翼、那些诸如林徽因、徐志摩一样过着优越生活异想天开的文人墨客,这里面只有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没有他的知己,甚至包括妻子许广平。他直面人生,但他也曾麻木地抄古碑,经过了沉默的十年。

  “启示”这个词鲁迅一定颇为反感,因为他厌恶居高临下的一切,这样的知识分子只不过是伪道士。不过鲁迅是在不断地彻底否定自己中完成涅槃重生的。鲁迅的定位首先是战士——精神界的战士,其次才是作家,所以他的人生不仅仅是对于今天的作家、更对于记者、知识分子、来说都有着先行者的存在意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