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如何开掘鲁迅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21:39 财经时报

  鲁迅性格及为人一直是被争议的对象,这样一个文风硬朗、坦率和狡黠的人,在成为了萨特式的青年导师和左翼作家领袖后,却依然没有表现出被中国文人所注重的现实距离感,比如雅致、平和与名士风度。

  另一个常见的争议,是他为什么会放弃写小说而专注于杂文?从某种程度上,鲁迅放弃小说写作,与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不无相同之处,奈保尔认为传统小说已经死亡,无法在复杂矛盾的现实世界中自由和充分的产生反应,于是致力于一种混合了游记、政论、文化批评等要素的纪实写作。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让人们又开始希望看到一种对现实,进行正面处理的表达,由此回想起鲁迅这样一位作家。

  容易被拿来同鲁迅做比较的是“向右”的胡适,后者同样被自己在西方文化中看到的一种可能性所深深吸引。这位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的学生,在美国的经历,使胡适在中国想设立一种同美国相似的社会体系。

  鲁迅与胡适,这两个在实际的中国现实中变得越来越悲观的人,一个选择了孤绝而狡狯的艺术家态度;另一个成为依附于权力,希望对其施加一种渐进的影响的文官。他们代表了那一代人的一个共同特征:他们都是在不同的取向上,看到了中国的可能性的人。

  胡适的遗产今天得到了理性的尊重,这位走向另一条道路的人或可欣慰,今天他的故乡绩溪县,已成为旅游景点。

  关于鲁迅的传记电影仍在拍摄和上演,名叫“咸亨”和“孔乙己”的

美食去处在首都著名而昂贵,中国各地不知道有多少起名叫“三味书屋”的小书店。

  但是,他们会像西方人使用莎士比亚那样被使用下去吗?莎士比亚由于丰富庞大的戏剧遗产可供后世无限的利用,产生各种商业与文化的派生产品。(王炜)

  文解鲁迅

  《鲁迅与我七十年》

  作者:周海婴

  文汇出版社

  作为鲁迅先生与许广平先生的独子,周海婴先生的《鲁迅与我七十年》一书以独特的视角,回忆和记述了鲁迅生前逝后许多鲜为人知也难为人知的事情,并对鲁迅逝世后70年来围绕鲁迅的风风雨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所认识的鲁迅》

  作者:许寿裳

  人民文学出版社

  许寿裳先生是章太炎的弟子,鲁迅的挚友,著名的教育家、文字学家。许寿裳先生在此书中记叙了他与鲁迅之间三十多年的交往与情谊。

  《鲁迅传》

  作者:林辰

  福建人民出版社

  林辰的《鲁迅传》确实以“详细而正确”的学术性,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真实而可以亲近可以理解的鲁迅。在这里,人们能够看到一个热爱鲁迅的人所写的一个真实的鲁迅。《鲁迅传》写于20世纪40年代,它已超越时间的界限,至今仍能呈现出它自身的历史价值与学术特色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