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的霸权战略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52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三、美国的霸权战略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中国是和谐世界的信徒。中国确实是相信和谐世界的,因为我们的发展模式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走的。我们的思路是自由主义的思路,只有在自由贸易的前提下达成一种双赢,在双赢的条件下才能达成和谐世界。而且我们也确实按照这样的模式来发展,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好处,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自由贸易对东亚地区其他国家包括日本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增长也为欧美等国提供了很大的财富,中国有很大的贸易顺差,买了很多美国的债券,在两个方向上支持了美国经济。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的话,美国的经济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发展。因此,美国应该意识到,中国维持这样的发展模式对美国是有好处的。

  目前美国政府当政的一些人士也知道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因此今年才会有中美的经济战略对话。但是美国搞外交的很多人并不完全这样看问题,他们对中国不完全信任,原因不是意识形态方面的,事实上他们是以进攻型现实主义者的思维来看待中国发展的影响的。他们看待中国不是看是不是由共产党执政,而是看中国的实力。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去看看米尔斯海默的《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国本身的发展对现实主义来说就是一种威胁,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就是要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并最终替代美国。美国认为,只要你发展强大了,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政体,都必定会替代美国。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事情发生的变化,值得我们认真考虑。我们为什么开始担心石油价格?从2001年开始,石油价格和整个原材料价格开始上涨,整个世界舆论开始关注中国,认为是中国的增长速度带动了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包括钢的价格等。其实中国是有口难辨,实际上中国的增长和这些价格上涨没有太大的关系。虽然中国进口增长很快,对能源的消耗增加,但是整个中国的进口在世界市场上占的份额简直是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的石油进口在全球市场上占6%,美国占30%左右,中国的影响根本无法与美国同日而语,因此那种说法没有什么根据。实际上,对世界大宗产品价格产生影响的直接原因就是美国的利率,当年如此,现在仍然如此。

  从2001年开始,美国的

资本市场上技术泡沫开始破灭,然后秋天又遇到了9.11恐怖袭击,股市几乎出现恐慌。这时,美国开始降低利率。美联储为了拯救资本市场,拼命降低利率,把利率降低到1%,并维持了许多年,同时采取各种措施,鼓励贷款、消费等。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凯恩斯说的货币周转速度问题,美元的
汇率
随着利率一起降低。紧接着,所有大宗产品的期货迅速上升,石油、能源、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这一切的发展方向是符合美国的战略家遏制中国增长的意图的。

  在里根时代,新保守主义者们就设计了经济战对付苏联。当布什上台后,他们重新掌握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主导权,他们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伙伴,而是美国的潜在对手。布什上台后首先瞄准的目标是中国,布什周围的人也都是这么想的。他们那些人认为对美国的挑战是来自于有组织的大国,美国之所以强调伊朗、朝鲜等流氓国家,是因为只要把有组织的大国打掉的话,其他的对美国就没有太大的威胁。而有组织国家中能立刻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就是中国,再加上中国有很大的组织能力,因此美国首先要排除掉的就是中国。中国跟苏联不一样,中国不出口能源,而是出口产品,中国需要进口能源和技术来维持增长。只要美国采取与对付苏联相反的政策,就是对中国有危害的方法。因为中国靠进口原材料,进口能源来生产产品,继而出口,而出口商品的定价权都不在我们手里,所以我们的利润是很微薄的。我们既没有掌握销售渠道,也没有掌握品牌,产品更不具有排他性,而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又不断上涨,所以中国的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最后就有可能被美国拖垮。

  如果美国的战略家想要以此来打击中国经济的话,中国的经济确实熬不了多少年。从2001年后世界能源价格开始上涨,到2005年和2006年价格几乎翻了三倍。在世界上没有发生石油禁运等重大政治经济事件,在没有出现能源供给中断的情况下,能源价格的攀升幅度与石油危机的时候差不多大,这中间必定发生了一些人为的操作。但是能源价格上涨也带来了副产品,像俄罗斯这样依靠石油和能源出口的国家马上变得有钱了,俄罗斯的战略和经济地位又逐渐变得有力量了,俄罗斯在2006年提前还清了1998年金融危机时的贷款,并且于2004年成为世界第三大外汇储备国。俄罗斯富裕了,能重新发展它的军事工业,特别是发展它的新型战略导弹。这一切都引起了美国人的关注。如果说形势的发展对遏制中国有利的话,它却导致了俄罗斯的重新崛起,这可能也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所以2006年在美国出现了一批研究石油政治的文章,检讨美国的能源政策与外交政策。有迹象表明,美国的能源战略在悄悄地变化。比如,美国在大张旗鼓地发展其他能源,包括新能源、生物柴油,等等。美国又不断地在提高利率,使产油国担心石油价格会大幅下滑,欧佩克组织已经几次研究并决定要减产,以维持石油价格。可以想像,如果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有可能会导致包括石油、天然气等大宗产品的期货的价格继续下跌。之所以现在美元利率提到5.25又停住了,没有继续上扬,是因为美联储担心利率太高有可能戳破房地产泡沫,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美国决定对外政策的人对这些年能源政策的检讨可能会改变美国政府未来的政策走向,所以中国面临的石油和能源压力会小一点,但是金融压力会继续增加。前些年,因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中国向海外能源领域的投资大增。但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比如,中国石油公司向海外投资的依据是石油价格,现在石油价格高,无论购买外国石油企业还是投资掺股,价格都很高,但这种价格是人为的,说不清能维持多久。国际石油的价格是主要是由美国的利率控制的,如果美国继续提高利率,石油未来的价格未必会持续走高。如果现出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美元利率上升,借美元的债务负担增加,而同时石油价格下跌,那投资海外石油开发的中国企业将如何来还债呢?它们如果亏损,将会给中国的金融业增加多少压力呢?

  最后,美国政府采取的对外政策与战略变化还取决于美国国内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

  首先是美国国内利益集团的较量。支持克林顿的是新技术企业等,克林顿政府时期军事开支降低,军工集团利益下降,而新科技企业集团则受益无穷。布什后面是军火集团与能源集团,布什上台后,打了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以反恐的名义大大增加政府用于军事的开支,军工集团总算了报了一箭之仇,要大大赚它一笔。

  其次是美国基督教右翼与世俗权力的较量。美国国内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在美国的政坛和外交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大,但由于在伊拉克上的不利处境,世俗的实力又在不断的上升,从而反对基督教的势力,这些情况的变化都将决定未来美国的政治走向。

  如果世俗势力占上风,新技术利益集团占上风,中国和谐世界的理念将越来越有可能为美国的政治家所接受;反之,如果是新保守主义势力,军工利益集团和宗教势力占上风,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将会遇到美国霸权战略的抵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