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因房价失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1:59 《财经》杂志

  因房价失民心

  杜世成被免职,各界反应不一。接近山东省委的人士则称,杜精明能干,从烟台到青岛经济都发展不错。此次事发大家皆吃惊,而他“本来还有上升空间”。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青岛市民,则多数对杜的“落马”拍手称快。青岛新闻网上的青岛论坛一度因拥挤而无法登录,上面有大量借杜案痛骂贪官、抱怨房价的帖子。

  当地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杜世成初来青岛时给大家印象很好,就任市委书记后,青岛人一度也对杜期望颇高。

  杜世成就任青岛市委书记不久,便率团到上海市取经,回来后交给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局长一个任务:尽快让上海卫视在青岛“落地”。杜世成多次说,青岛的不少部门总喜欢将自己放到国内的一些中等城市里去比较,仅满足领先于这个群体而聊以自慰,其实是一种短视,“青岛要敢于向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看齐。”这使青岛干部颇受震动。

  青岛市委党校一位教授认为,客观评价,杜在青岛也做了很多事,如获得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主办权、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经济重心西移、筹划“半岛都市群”等等。同时,杜在宣传造势上也有一套,善于扬长避短,对己不利的不说。让他在青岛失去民心的主因,是房价上涨过快,百姓多多抱怨。

  一位青岛本地人介绍,他2001年每平米3000元左右买的房子,到今日二手房即可卖到每平米9000元以上。这一价位在京沪或许不算离奇,但青岛经济的GDP虽然高,工薪阶层的收入却远逊于京沪。

  杜世成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青岛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2005年3月,杜应邀参加大众网“建设和谐青岛”的网上访谈,谈及青岛房价时称:“青岛的房价虽然很高,在沿海一线的别墅可能已经到了2万元钱一平方米,但是如果顺青岛一条街往北走,那就是2万、1万、8000、5000、3000元,最便宜还有1000元。”

  “往北走”遂成为青岛人之谑语。网上有人称,“又不是北极熊,为什么要往北走?!”

  据接近杜世成的人士称,杜的风格是“只唯上不唯实,迎合领导有一套”,执政期间通过房地产开发把GDP数字拉抬起来了。有关人士还分析,他喜造政绩工程,多推城建项目,其中不无暗箱操作,或许正是其“落马”之祸根。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