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恶搞奥运吉祥物福娃将追究法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2:48 京华时报
恶搞奥运吉祥物福娃将追究法律责任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本报讯 (记者李艾) 针对近来一些网站出现恶搞2008年北京奥运会徽、吉祥物的问题,昨天,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员表示,这种行为是违反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侵权行为,北京奥组委将视事态发展,保留对某些侵权行为人采取相应法律措施的权利。

  据了解,去年12月30日,一名网民在某门户网站上发表了一张恶搞北京奥运会会徽的图片。在恶搞者的“创作”下,原本蕴含浓重中国韵味的会徽变成了男女厕所的标志。该帖子被收藏进网站“精华”区,并在体育版块的首页放有图片链接。而此前,也有网民给福娃做了“换头术”,用一些影视歌星的头像代替,版本多达20多个。

  该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公布时,奥组委就曾分别发出公告,告知任何机构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将该徽记、吉祥物进行拆分、歪曲、篡改等变形使用,亦不得将该徽记作为其他图案的组成部分使用。这应在法律上视为北京奥组委对上述恶搞者提前发出的忠告。北京奥运会会徽、吉祥物的著作权均属于北京奥组委,不论恶搞者是否出于商业目的,均构成了侵权。网站为了提高点击率而发布恶搞会徽、福娃,往往与商业利益息息相关,带有明显的商业目的,是明显的侵权行为。

  这种随意篡改乃至中伤奥运会会徽、吉祥物的行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依法对会徽、吉祥物进行保护,是主办国家和主办城市对国际社会的一种承诺,更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尊严的一种尊重。

  相关新闻

  中国健儿领奖服全球征集方案

  本报讯 (记者李艾 郑小龙) 昨天,中国奥委会与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

阿迪达斯联合宣布,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往届的奥运代表团领奖服一直是由专家设计、评审决定,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东道主领奖服具有特殊意义,所以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次面向全世界进行公开征集。

  奥运电子地图推出英文版

  本报讯 (记者李艾) 昨天,记者从北京奥组委获悉,奥运电子地图推出英文版地图服务。这也是奥运官方网站历史上第一次推出多语种的动态电子地图服务。英文版奥运地图服务覆盖北京全市,包括4个热点信息的专题地图和12个分类信息的专题地图。记者:李艾

  相关专题:北京奥运吉祥物揭晓

恶搞奥运吉祥物福娃将追究法律责任



福娃形象网上惨遭“变脸”

“超女版福娃”、“灌篮高手版福娃”、“葫芦娃版福娃”、“小新版福娃”、“恐怖分子版福娃”……记者在一家门户网站的论坛里发现,这些被篡改的“福娃”竟然多达22个版本。[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