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旱獭引发的鼠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32 新世纪周刊

  回望20世纪之初的东北大鼠疫

  一只病旱獭引发20世纪世界范围内最严重的一次鼠疫大流行。

  突如其来的疫病短时间席卷整个东三省,并波及关内直隶、山东及北京、天津等城市,吞噬6万余条生命。随之展开 的与鼠疫的大对决被研究者称为近代中国最早的科学防疫工作。尽管事件已过去将近百年,但对于许多研究者而言,那场卷走 了6万余人性命的灾难仍具历史研究性。

  借鉴西方西学先进技术,晚清各级政府组建起的较完善防疫体系,开创了中国有史以来以科学专家实践与政府行为相 结合、有效控制大型瘟疫的纪录,期间召开的“万国鼠疫研究会”也成为中国人在近代史上第一次风光的科技大会。

  外来知识分子伍连德的出现使得离奇大疫病在4个月内即告控制,也使他成为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他在这场特殊灾难 中采取的一系列开创性措施将现代医学引入防治工作中,不少创举在今天仍具借鉴意义。

  上世纪最严重的一次鼠疫发生在中国东北,时隔近百年,那场卷走6万余人性命的灾难仍具历史研究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