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网上开放教学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8 青年参考

  上千门顶级课程自由选择

  [美]格莱格里·拉姆/文

  景慧/编译

  

  到2007年年底,全球网络用户无需注册,就能在网上学习世界顶尖大学的1800多门课程。并且,一切费用全 免。

  2002年由麻省理工学院(MIT)发起的开放式课程计划(OCW),至今已经推广到全球120多所大学,该 项目的最终目标是使有用的知识突破象牙塔的高墙,对那些能上网也渴望学习的人开放。

  作为一项“智力慈善事业”,开放式课程计划免费向互联网学习者提供案例教学、视频讲演、教案、作业等等。到目 前为止,公开课程内容并没有使麻省理工大学入学率下降,相反却吸引了更多想到MIT上学的学子。

  “我们相信,当人们能公开自由地享用知识的时候,教育质量能最大程度得以提高。”

  MIT的OCW计划负责人安尼·玛格丽丝说:“MIT正在用网络传播自己所有的教学资源。”

  

  网站月均访问140万次

  MIT(ocw.mit.edu)和其合作伙伴的网站,平均每个月的访问量已经达到140万次。“访问者来自 地球上任何一个小国家。”玛格丽丝说。这些国家包括

伊拉克和苏丹的达尔富尔,甚至是南极洲。她说:“我们不断地听到, 网络学员们讲述MIT的网上课程如何改变了他们命运的故事。他们确实从中受益匪浅。”

  麻省理工学院和其OCW合作伙伴毫无保留地公开这么多门类教学内容,对于好学者来说,真是令人晕眩的大礼包。

  比如塔夫斯大学在网上公开的29门课程,每门课程的文字“都有一本教科书那么厚”,该校OCW项目负责人玛丽 ·李说。OCW“生物医药”课件提供的资料,在互联网上是该领域最翔实的。

  当然,OCW项目的支持者也认为,OCW并不能替代校园。

  比如,OCW学员不能从教授那里得到反馈,也不能和同学讨论问题。在校大学生则能“与同学互动,形成人际圈, 和不同院系交流,以及融入所有和大学相关的环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詹姆士·雅戈说,他 负责该学院的OCW项目,该学院在网上公布了最受学生欢迎的40门课程内容。学院计划在最近一年内提供90~100门 核心网上课程,数量占到其200门核心课程的一半。

  2006年11月,来自中国、英国、

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日本、新西兰的学员,就OCW的课程内容留下了 8万页的网上评论。

  最初,MIT实施OCW项目,是想让其他大学院校同行分享该校教学经验。但当开放课件放到网上之后,MIT突 然发现还有另外两大类需求者:那些想对课程提出疑问的学生和没有正式入学但想掌握更多知识的人。

  

  全球好评如潮

  来自摩洛哥的物理学教授尤尼斯·阿塔奥蒂在网上冲浪时,被MIT的OCW网站深深吸引了。他下载了该网站的资 料,作为自己讲授统计物理学和量子物理理论这两门课的基础材料。他还下载了理论物理课件作为自学之用。“我想再也没有 比这所大学更慷慨的了。”他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是它首次使全球的人可以直接接触到顶尖大学课程。”

  40岁左右的菲利普·威廉姆斯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学习数学。“我要大声地说,我爱死这个网站了。”她在邮件 中写道,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角来阐述我目前所学”。当然还有别出心裁的练习题。

  MIT的OCW网站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学员反馈。“我有了学习最新知识和了解宇宙的机会。”中国大陆学生陈之英 (音译)说:“因为有了OCW,好的知识将传给越来越多的人,它将造福于全人类。”

  “MIT的OCW课程计划是非常慷慨、具有远见的举动,比侵略伊拉克强千百倍。”MIT网站引用巴黎一位自学 者的话说:“它让我重新相信美国人民的基督教义精神和其对民主的实践。所有名校都应该仿效。”

  

  资金主要靠捐赠

  除了MIT、塔夫斯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美国OCW项目成员还包括密歇根州和犹他州的一些大学。国际 合作伙伴包括中国、日本和西班牙的诸多大学。

  目前,MIT已经在网上公开了1550门课程,今年年底将完成剩下的部分。此外,他们将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料。 最受欢迎的视频演讲课程只有26门,总计1000小时。“我们将提供更多的视频课件。”马格丽丝说:“但所需费用很高 。”项目资金来源主要靠个人和基金会“慷慨的捐赠”,还有MIT自己的资金。

  像塔夫斯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之所以能较快地启动OCW项目,是因为它们几年前已经逐步将课件放在网上以 供学生使用。

  该项目最大的问题是著作权和版权问题,如果得不到授权,一些图片或者图表就得从OCW的网络版本中撤下来。

  “我想再也没有比这所大学更慷慨的了!是它首次使全球的人可以直接接触到顶尖大学课程。”

  ——摩洛哥网友

  “我要大声地说,我爱死这个网站了。”

  ——新西兰网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