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禽流感必须结合其他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1 南方周末

  防控禽流感已经成为一场持久战。

  云南省兽医防疫总站站长宋学林认为,注射疫苗不能作为防疫的惟一措施,打一针可以管大问题,但管不了全部问题,禽流感病毒有很多种,病毒还会不断变异,而一种疫苗只能针对一种病毒,再说天上的候鸟也可能带毒,“难道也要给它们全部打针吗?”

  宋学林还说,无论是药物还是疫苗,在某种程度上都只能起辅助作用,最重要的还要靠动物自身的抵抗力。因此,改善环境卫生、实行封闭管理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控制措施。

  这也正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主张。两家组织都把免疫作为控制禽流感的措施之一,但疾病监测和免疫后的监控至关重要,同时必须结合其他措施,如提高农场卫生条件、加强动物运输管理等。

  不过,在云南楚雄州,即使是那些规模养殖场,其防控现状似乎也不太令人满意。

  在发生过疫情的高文斌养殖场,至今也未真正做到封闭管理,数十只鸡溜出养殖场的封闭区,在养殖场工人的宿舍前漫步,空气中弥漫着鸡粪的臭味。高文斌养殖场数十米外,是河南人老金的养鸭场。老金的2000多只鸭子全部露天喂养,有很多鸭子在养鸭场附近的池塘戏水。

  楚雄州畜牧局的禽流感防控工作汇报提出,要积极引导家禽饲养方式转变,扩大规模养殖业。但该局兽医科科长李海芬说,目前州里在这方面还未拿出具体措施。

  与兽医防疫系统的多年积弊相比,卫生系统的人禽流感监测大概要完善得多。或许,在人禽流感疫苗尚未问世的情况下,卫生系统也只能更多地依赖监测系统。

  在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看来,尽管该省尚未出现人禽流感病例,但风险随时可能发生。陆林透露,云南已初步建成流感/人禽流感监测网络,云南省、红河州和曲靖市疾控中心的流感实验室先后加入国家监测网络,另有6家

医院成为监测哨点,常年不间断地采集样品。此外,云南省的不明原因肺炎和人禽流感病例已经采用网络直报,“各地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或人禽流感预警病例后,必须在诊断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
卫生部
长和国家疾控中心在同一时间就能看到病例报告,除了报告者可以做出修正以外,各级疾控中心都只许看、不许改”。

  在应对禽流感疫情时,云南省卫生厅还在国内率先提出“三同时”的概念,即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同时介入、同时报告、同时处置。陆林说,据他所知,云南农业部门没有向卫生部门隐瞒禽流感疫情。但他同时表示,疫情应该对群众透明,哪怕只是怀疑一两只散养的家禽携带禽流感病毒,也应该及时通知卫生部门,“否则等到有人感染再来通知,就已经晚了”。

  (本文得到“描绘我们的湄公”媒体奖学金项目资助)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