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圆梦在新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89岁高龄的马玉清58年后重返故地丰城街道城东村

  本月9日,89岁高龄的马玉清老人一家二十余口在新丰结束了首次大团圆———这是相隔万里的他们,在阔别58年之后的首次团圆。此时,马玉清的老伴已经逝去,儿子媳妇分别拥有四国国籍,生他们养他们的新丰也从过去只有500米街道的小地方,发展成一个有着七平方公里面积的县城……

  战乱始别离一家四国籍

  马玉清是旅居加拿大的新丰县侨胞,58年前(1949年1月),她与卸任的新丰县县长(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曾于1944年任广东省参议员)的丈夫李泛舟一起离开家乡新丰县丰城街道城东村,先在香港定居,之后又移民到了加拿大。当时由于战乱,年仅11岁的三儿子李美疆被留在了家乡。

  在国外生活期间,马玉清身边的五个儿女均学有所成:大女儿是新加坡的企业家,二儿子是加拿大的土木工程师,四女儿定居香港,五儿子是加拿大的工程师,六儿子是加拿大的电脑工程师,六儿媳妇是美国籍加拿大教师。而三儿子李美疆现年69岁,在新丰县经营酒店。这样,马玉清老人的家庭成员分别拥有四个不同国籍。

  老人思故里家人终团圆

  尽管远在异国他乡,尽管战乱和事业让一个完整的家庭各奔东西,但是马玉清一家人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回家看看、回家团圆一直是一家人最大的心愿。特别在李泛舟1987年逝世之后,马玉清返乡团圆之情愈发强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老人一直未能如愿。

  本月7日,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等待和筹划之后,马玉清终于和儿女们一起踏上了返乡的归途,当飞机在香港国际机场降落时,89岁的马玉清老人眼睛湿润了———这一趟回家,一家人足足盼了58年!

  7日这天,马玉清的三儿子李美疆带着儿孙早早就在云髻山宾馆等候。下午3时左右,一家人终于见面了。刚下车,满头白发的马玉清拉着分别58年的三儿子的手,眼泪直流:“美疆啊……”现场顿时哭声一片。

  故土已不识儿媳愿归根

  本月8日,马玉清在家人的陪同下重游新丰县城。阔别58年的故地让她感觉有点陌生而又欣慰,县城的街道以前只有不到500米,如今处处是长长的街道,整个县城面积将近7平方公里……老人走到故居城东村时,一些群众正在铺设村间小道,当她听说村民都热心捐款铺路时,她与家人商量后马上捐款1.1万元用于铺路。马玉清说:“我经常对后人说,落叶归根,饮水思源,大家都不能忘记家乡,今后要为家乡多出力。”六儿媳是美国国籍加拿大教师,她对家人说:十分希望退休后能来新丰做义务英语教师,为新丰学子服务。

  前天,马玉清一行人依依不舍地与新丰的亲人惜别,这一去,又不知几时再回来了。想到这,马玉清的眼泪又止不住掉下来……

  本报记者彭卫通讯员张文聪摄影报道

  

圆梦在新丰

  马玉清与家人在县城品尝新丰美食(中为马玉清)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