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20 深圳晚报

      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

      ■铁道部称不涨价与郝劲松上书无关■不上浮是考虑农民工等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情况

      据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东方早报报道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为了缓解春运高峰的压力,2002年春运前,在当时的国家计委主持下召开了铁路价格听证会,最终原则同意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当时的客观情况要求铁路春运必须采取措施来‘削峰平谷’,而采用涨价的方式是最直接、最快能看到成效的。”原国家计委一位人士笑言,如果铁路部门只为图利,那就绝不只是分成两个时间段,部分列车调价了,但实行春运票价上浮后,铁道部这几年不但没多挣什么钱,却挣来了很多质疑。”“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于此次“令人意外”的票价不上浮,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决定酝酿了一阵子,与外界盛传的“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春运不涨价”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为了更好实现铁路惠民。据了解,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此前一直以个人力量反对春运涨价,以公开诉讼的方式起诉铁道部,就在1月7日下午还专门致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春运停止涨价。昨天,消息一出,郝劲松表示:“感觉很好,但铁道部也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如果今年春运还涨价不听证,我们已经准备了120人不间断地状告铁道部,让他们接传票接到手软。”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涨价决定,一方面源于今年春节较晚,比去年晚了20天左右,节前客流不如前几年那么积聚,涨价对于铁路“削峰填谷”的作用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主要考虑到舆论的压力和部分低收入人群的切实情况,涨价可能会增加这些人、尤其是农民工的支出。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是2002年铁路春运涨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五年来一直在为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而呼吁。昨天,在听说这一消息时他异常兴奋和惊讶地说:“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