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征收社会抚养费应对富人名人超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2:30 新闻晨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天上午在广东省委礼堂进行宣讲,就媒体近来关注的人口计生热点话题发表意见。

  记者:媒体报道广东进入“第四次单身潮”,以及一方面城市独生子女不愿生育,一方面是经济落后地区的人希望多生育,而富人、名人超生也在刺激社会心理,如何看待这种矛盾的局面?

  张维庆:应当承认,生育意愿差距客观存在。30多年的计划生育工作,使全国少生4亿多人,中国13亿人口日推迟4年。人们的生育意愿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总体来说,城市的生育观念转变快,农村相对慢。这里有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原因,也有教育、文化素质高低的差异。生育意愿的城乡差距可能长期存在,我们要正视差距,并不断缩小它。

  富人、名人超生,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富人、名人超生行为既受到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也有自身教育文化水平、社会管理服务等其他原因,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还必须重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