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小鸟撞上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杨永志李海

  

  近日国内各大媒体都相继报道了解放军战机因撞上飞鸟而严重受损,兰州军区空军某团飞行员李剑英在迫降过程中为 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而壮烈牺牲的事迹。我们在缅怀英雄的同时也不由想到,在同一片蓝天飞翔的小鸟和飞机,怎么会成为宿敌 ?

  

  “鸟击”威力超导弹

  鸟类与飞行中的飞机发生碰撞并造成伤害的事件,有一个术语——“鸟击”(又称“鸟撞”)。高速飞行的飞机与飞 鸟发生碰撞后,常造成极大破坏,严重时造成飞机坠毁。按人们的常理推测,小鸟和飞机根本不具可比性,一个是“血肉之躯 ”,而另一个则是“钢筋铁骨”。可当这小小的飞鸟如飞蛾扑火般撞向飞机的时候,结果却是两败俱伤。据估算,一只体重为 3公斤左右的鸟儿与飞机相撞时,可以产生16吨的冲击力,对飞机来说无异于遭到一枚导弹的袭击。

  “鸟击”对飞机的破坏程度,与撞击的位置密切相关。导致严重破坏的撞击,多集中在导航系统和动力系统两方面。

  导航系统包括机载雷达、电子导航设备、通讯设备等;驾驶员面前的风挡玻璃,对于引导飞机起降也非常重要。由于 导航的需要,这些设备的防护罩(包括风挡玻璃)强度较其他部位差,更易受“鸟击”损坏,导致飞机失去导航系统指引,在 起降过程中失事。

  “鸟击”对动力系统的破坏造成的后果更直接。对于螺旋桨飞机,“鸟击”会导致桨叶变形乃至折断,使得飞机动力 下降;对于喷气式飞机,飞鸟被吸入进气口后,会使涡轮

发动机的扇叶变形,或卡住发动机,使发动机停机乃至起火。“鸟击 ”对飞机动力系统的破坏将直接导致飞机坠毁。

  

  驱鸟之术花样百出

  为防止“鸟击”事故的发生,人们采取了很多措施。除原始的人工驱赶、鸣枪示警等驱散鸟类的办法外,一些先进的 设备如雷达也被用来防鸟了。目前,安装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轰炸靶场的防鸟雷达,已基本上可以防止严重鸟击事件。人类还 从鸟类的视觉、听觉、食性等方面入手,“有的放矢”地设计了各种驱散鸟类的先进设备。

  “煤气炮”听起来很吓人,其实它是一种只能发出声音不会产生破坏作用的设备。它以煤气为动力、由电脑操控,每 间隔数分钟就会发出“砰、砰”轰响,使鸟类闻声逃之。

  而另一种外观很像高音喇叭的设备,也就是专家们口中的“驱鸟王”,也是利用声音来驱赶鸟类。不过它是利用录制 在电脑芯片上的鸟类天敌的鸣叫声,或者是利用同种鸟类遇到伤害后的悲鸣声,进行恐吓,从而达到驱赶他们的目的。

  而在一些国家,则采取了“以鸟攻鸟”的办法,他们利用训练有素的苍鹰、秃鹫等猛禽来驱赶机场附近的其他飞鸟, 据说效果比人力驱赶要好得多。目前,在法国戴高乐机场和美国肯尼迪国际机场,各有一支由数只猛禽组成的“驱鸟队”,每 天都在机场站岗值班,尽职尽责地保卫着“铁鸟”们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