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颜色的界限:触目惊心的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宁蒙/文

  

  剪纸,在西方维多利亚时代,是戴着蕾丝帽子的淑女们的必修课。那时的剪纸艺术,主题通常与风花雪月有关。随着 时间的流逝,剪纸艺术也逐渐地衰落了——直到卡拉·沃克(KaraWalker)的剪影艺术使其得以重生。只是,这一 次的重生,让人在获得审美体验的同时,更多感受到的是触目惊心。

  卡拉·沃克,1969年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91年从亚特兰大艺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随后于1994年 在罗德岛设计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但使这位女艺术家广为人知的,是其极具代表性的剪影艺术。20世纪90年代初期,沃克 开始接触剪纸艺术。她创造了真人大小的剪纸图案,并将其贴在艺术馆的墙壁上,创造出富于戏剧性的空间,给人以强烈的视 觉体验。此后,她突破了剪纸这种形式的束缚,开始将剪影艺术无限地扩展——黑色壁画、丝网印刷、拼贴画、玻璃蚀刻、版 画等,都是她与世界沟通的方式。在沃克的主要作品中,无论何种艺术形式,几乎所有的人物都以剪影的形式出现。在近期的 一些作品中,比如2000年的DarkytownRebellion,沃克用投影仪将彩色的灯光打在墙面、屋顶以及地 面,当参观者走到这个展区时,他们的身体就会留下阴影,并与本来就贴在这些区域的剪纸人物或者背景融合在一起,形成一 种奇妙的互动。

  形式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借助其所要表达的内容。布罗德艺术基金会(BroadArtFoundation) 曾表示,沃克的杰出之处在于两点:1,复苏了剪影艺术;2,将南北战争前的美国呈现在人们面前。沃克虽然是一位年轻女 性艺术家,但并没有完全沉浸在浪漫之中。作为同时代最复杂和最多产的美国艺术家之一,她的剪影艺术,主题永远围绕着性 、暴力、镇压、奴隶制……让人看来触目惊心。

  沃克的作品,讲述的是南北战争爆发前美国南方种植园的生活,她讲述着那里的男主人、女人、仆人、奴隶和小孩。 但她的作品绝不是简单地对历史的再现。沃克曾说:“剪影艺术能用很少的信息说明很多的问题。”的确,沃克是用剪影为我 们勾勒出历史和故事的线条,而细节则由我们自己去填充。她作品中的黑人奴隶、士兵和南方美人,都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刺激 ,并引发人们的无限幻想——比如,从人物伤口中淌出的血滴,缠绕在脖子上的蛇。最令人震惊的,莫过于将黑人与食人族联 系起来,又或者表现男主人和黑人女奴的“亲密接触”。

  沃克年幼时与家人移居美国南方。那里,处处都有奴隶制留下的痕迹,人们对非裔美国人的印象还和“汤姆叔叔”一 样(《汤姆叔叔的小屋》)。也许正是这种生活经历,让沃克深切地了解到奴隶制的影响今天依然存在。只是她选择了不同于 作家或者电影艺术家的表现方式,沃克用剪影艺术将历史抽象地再现,并让观众通过审美体验了解历史,明白万恶的奴隶制造 成的持续的心理伤害,以及现存的种族和性别成见。

  杜博斯(W.E.B.DuBois,1868~1963著名学者、编辑及非裔美国人行动主义者)曾这样评价沃 克的作品:沃克的视觉奇迹跨越了“颜色的界限”。这句话恐怕应该是一语双关。一方面,沃克的剪影通常是黑白而非彩色; 另一方面,这些剪影艺术具有一种力量,使不同种族的人共同了解过去的历史,了解奴隶制对黑人和白人造成的影响。

  1994年毕业后至今,沃克的作品曾在世界许多艺术馆展出,并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她曾在古根汉姆艺术馆现身, 曾在2002年代表美国参加巴西圣保罗双年展,甚至还受邀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策划展览——据《纽约时报》报道,邀 请一位在世的艺术家做展览,这在大都会是史无前例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