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称洋垃圾进入中国涉嫌违反国际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2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13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专家称洋垃圾进入中国涉嫌违反国际公约》,以下是节目实录:

  昨天我们报道的英国洋垃圾进口到中国的事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了解到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甚至连英国本国的人也感到非常震惊。

  从画面中出现的这辆卡车上的照牌来看,废旧垃圾的倾泻地点应该是中国广东省广州市郊的一个名叫“莲角”的小镇。在满地散落的废物里,随处可见英国国内最有名的超市特易购的塑料袋,还有各种各样写满英文的、花花绿绿的食品包装袋。工人们有的正在艰难地拖拽着装满废物的编织袋,一步步走向垃圾山的顶端;有的则正在一盆混浊不堪的污水中反复冲洗着塑料瓶子。更让我们震惊的事情,居然是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正坐在如此污杂的环境中玩耍着。

  英国公民说:“我的第一反应真是无言以对 我们按照可循环利用和废弃的区分办法把垃圾分类 但是没想到这些有毒废弃物最后竟然出现在中国。”

  这些废物全部是由大型货轮从英国运到中国的沿海港口,再由卡车转运到垃圾处理场。世界上最大的货轮,爱玛·玛士基号,在向欧洲运送完圣诞礼物之后,就满载了17万吨的洋垃圾回到中国。而据统计英国每年以合法手续出口到中国的废弃塑料和纸板就有70万吨之多。

  欧洲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洋垃圾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英国等发达国家会不断地向外输出洋垃圾?其实答案很简单,正是因为它们是发达国家。因为是发达国家,它们产生的垃圾多;因为是发达国家,它们治理起垃圾来更昂贵,也因此愿意花低得多的钱,想方设法运送到国门外处理。

  英国家庭的生活垃圾“产量”每年高达2700多万吨,在欧盟国家中高居首位。平均每个英国家庭每年倾倒的垃圾都在半吨以上,但是国内的垃圾回收利用率目前只有20%左右,和欧盟要求的50%回收利用率更是相差甚远。

  英国垃圾处理商说:“我们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基础设施 ,才可以进行垃圾回收处理。”

  同时,英国的垃圾处理成本也非常昂贵。以普遍采用的填埋垃圾方式为例,每吨的费用是12英镑。英国每年花费26亿英镑用于收集和处理垃圾,相当于每个家庭花费120英镑。为了节省这笔高额开销,英国很多垃圾处理公司都以每吨100多英镑的价格把垃圾运往发展中国家。

  不仅仅是英国,欧洲其他国家也会把垃圾出口到国外。去年8月下旬,一家荷兰公司把几百吨有毒工业垃圾运到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并在多个露天垃圾站倾倒,严重污染当地环境,造成10人死亡,超过10万人次因呼吸障碍或其他不良反应到

医院就诊。我国驻科特迪瓦使馆人员和3名中国公民也曾出现中毒症状。事后阿比让地区行政长官、港务和海关部门负责人都被撤销了职务,毒垃圾也最终被运往法国进行销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