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政府欠债数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3 青年时报

  《京华时报》供本报消息 昨日,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公布该市各区县的政府监督调研报告。截至2006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即没有还清的债务)为数百亿元,其中区县债务占了近七成。这些债务基本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教育等方面。

  报告指出,所谓的地方政府债务,是指地方政府或其职能部门直接借入、提供担保、欠账等形成的最终必须由政府偿还的债务。这些债务资金来源呈现出多样性,大体来源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国债转贷以及向单位借款等。

  专家对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该报告把已经借的债进行了清理,把未来要还的债也算得清清楚楚。现在,政府已启动了12个亿的偿债资金和处理遗留问题的资金,以前的债现在要还。这次又把所有的债都算清楚,这就增强了政府综合平衡意识和跨年度中长期平衡意识。

  北京大学政府经济学院副教授陆军认为,从目前北京市政府的负债余额和债务负担率来看是没有任何风险的。北京每年的财政收入都很高,而且未来的增收空间也非常大,特别是奥运会带来的机遇,因此这些债务政府是完全可以应对的。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