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羊坊店医院改制“惠民”之路(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55 国际在线

  “白色恐怖期”

  虽然沈明的惠民思路未获批复,但他已开始规范各项制度,实施系列改革举措。首先一点,他要把医生“请回”

  医院,并规定迟到、早退罚款。

  当时,曾有一位眼科大夫,四年不上班,但工资奖金照拿,沈明于是给这位大夫打电话说,“你再不来上班的话,没有奖金了。”数次谈判后,这位大夫才到岗。

  同时,医院还制定了《违反劳动纪律的处罚规定》,职工之间对工作推诿,或闹不团结影响工作致患者投诉或纠纷,扣发奖金,直至开除。

  一名李姓医生送错了消毒包,当即被扣三个月奖金,并被调岗去送病历。

  医生马仁卓说,如果发现穿白大褂去食堂吃饭、穿拖鞋上班的,罚款100元。而之前,这种情况很普遍。

  在沈明看来,他推行“新政”的那段时间就如“白色恐怖期”———一些老员工对这些原本正常的规定极为排斥,甚至干脆孤立沈接触过的职工。

  当时护理部主任张晓芸因工作需要和沈明有过一次谈话。不想,张晓芸下班出医院办公大楼时,有人用纸包着石头向她砸过来。

  行政办主任赵彩丽同样因工作和沈明有过接触,有人事后当着赵的面说,“你行啊,什么都能干,应该去当总务处主任才对。”只要沈找去谈过话的人,都会遭来白眼,甚至连他们谈话内容也要议论。

  那一段时间,沈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改锥把电话机听筒拆开,看有没有人在里面安装窃听器。

  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在2005年表彰会上,沈明大力表扬了王淑清等几名医生。然而,王淑清在会后却找到沈明,恳求他“别再表扬我。”

  一打听得知,在众多同事眼中,表扬又不会加工资,只会招来笑话和指责。

  但通过推行这些规章制度,让职工普遍的感受是,“比以前环境好多了,管理也严了。”

  26人上书反对考试

  2006年初,海淀区正式宣布将羊坊店医院改建成为惠民医院,区人大并将此列入区政府当年的折子工程。4月3日,医院成立了由院长沈明、党委书记赵锡银挂帅的“惠民医院筹备办公室”。

  8月份,在海淀区公共委的主持下,对羊坊店医院全体人员进行资质准入摸底考试。

  按照规定,行政人员、医护员工、物业管理、后勤司机,所有人员全部参加法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三项考试。

  沈明告诉记者,考试前夕,26名50多岁以上的老职工联名给海淀区公共委写信反对参加考试,认为自己干了几十年还用得着考试吗?再考试更有不信任他们的成分,考试一度受阻。之后,经过院方多次做工作,考试才得已进行。

  考试后,专业知识不合格有26人,5人作弊,沈的决定是,“这些人待岗再培训再考,作弊者还要给予经济处罚。”

  医院党委书记赵锡银介绍,这次摸底考试是一把双刃剑,既让员工看到了自己距离惠民医院服务标准的差距,也看到了转制后医院的不同。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医生王淑清说,通过这次考试,现在所有员工精神状态大不一样,“医生服务态度好多了。”

  同时,建设惠民医院后,医院也在考虑接纳优秀专业人才,而此前四年间,没有引进过人才。

  沈明提供的资料显示,现有的170多人中80%是50岁左右的原铁路系统医院职工,他们受教育背景相对较低,基础系统化规范培训相对不足,绝大多数人员未进修过,水平不高,成为制约医院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种情况下,仅2006年,就招聘了大学毕业生20余人,在岗员工年龄也从原来的平均51岁下降到48岁。并首次引进了第一位博士袁庆东,他擅长针灸推拿,对颈椎、腰椎相关疾病独有研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