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城市间现有城际绿皮列车身份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0:09 郑州晚报

  现有城际“绿皮”身份尴尬

  优势网线的利用缺位

  2006年上半年,焦作政协主席赵功佩与他的同事们,在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多个城市间奔波了近两个月,考察区域交通状况,所见事实让他们颇为沉重。

  他们发现,焦作到许昌、焦作到平顶山、济源到开封等等城际之间线路空白,坐火车都得转车,十分不便,这些地段之间的运输不得不主要依靠公路,但公路的一个致命缺点是,一旦因为恶劣天气或者车祸等原因造成,公路几乎会完全停滞。

  2006年12月25日,就在政协的同志约定赶往郑州参加第二次联系会议筹备会时,恶劣的天气让他们再次领略了公路的缺憾。当天,全省范围内大雾,

高速公路多数封闭,本来规定上午十点半开始的会议,不得不推迟到下午进行。焦作市政协经科委副主任孙长松,出发的时间晚,眼看赶不上了,不得不请求公安部门出面帮忙,仍旧走高速。

  “路上只有我们两辆车,但一些路段能见度不足五米,开得仍然非常慢”,结果,平时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用了3个半小时。从洛阳过来的代表告诉他,他们沿普通公路走,一路走走停停用了9个小时,济源来的则用了6个小时。

  “其实,我们本来有更好的选择,就是铁路。不怕风吹日晒,运量大,价格又低廉,而且,实际上我们省内的铁路网基础设施十分完善,京广、京九、焦柳与陇海、汤濮、新菏、漯阜在境内交汇,形成三纵四横的铁路网,是国内最好的地带之一,象豫北一带,郑州、新乡、济源、洛阳这几个城市之间都有铁路连通,唯独没有高速快捷的城际列车。现在很多城市规划发展轨道交通还要从修铁路开始,咱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为啥不充分利用呢?”全程参与这次建议的调研过程的孙长松说。

  焦作代表提出建设铁路环线,连接豫北、东、南铁路网,这一要求并非偶然。这个新兴旅游休闲城市的目标,是打造成郑州的后花园,但运力运量更大的铁路客运,一直没有发挥最大的作用。

  事实上,对铁路有更多诉求的远非只有焦作。1月10日,郑州铁路局一位规划专家表示,铁路部门每年都能收到大量发自包括各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在内的来信,建议增开、改善城际列车。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开行过的10余趟城际列车,其服务质量、覆盖范围,远远不能满足中原地区高城市群内人流物流出行需求。

  另外,虽然河南纵横方向有京广与陇海线连接多个城市,但“过路车”并不能为河南保证充足的票源,铁路部门期望过路车发挥城际列车功能,但K、T打头的车票难买又是客观现实。“北京西客站每日却能保证10万左右的票额,郑州车站只有3万左右。”在郑州每日固定接发的229列火车中,由郑州始发的只有25列,仅占总量的10.9%,

  无论是在接发车辆总数,还是运输能力,郑州车站均排在全国前列,却不能解决本地人坐车难的问题。“守着优势网线却没车坐”,这也是众多人士提出打造河南城铁集团的原因。

  开开停停的城际列车

  12月27日,在郑州工作的张磊,突然看到郑州火车站网站上发布的一条信息,从2007年1月1日起,郑州-洛阳4739/40次、郑州-安阳4718/17次、郑州-开封N398次恢复开行。他终于舒了口气。从去年11月开始,老家在安阳的他发现,自己平时经常乘坐的4718次车停开了。

  “前年夏天也曾停运过一段时间,为什么停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也不知道”。

  但这趟车却是张磊很看重的。“郑州、安阳都在京广线上,过路车很多,但K、T打头的中长线车不提前预定很难买到票,4718几乎是火车中惟一的选择。”张磊说,火车停开后,他只能坐大巴,一来一回的开销从28元涨到112元不说,路上花费的时间也多了一个小时。

  与长线车不同,随着中心城市在城市群中辐射能力的不断增强,城际列车与省内百姓的出行关联更为密切,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关城际列车停停开开的信息,不断跟旅客带来冲击,一些人由此生出城际列车前途暗淡的担忧,对部分城际车次在第六次提速后能否保留充满疑问。

  记者查阅了曾经开行过的城际列车,目前仍然可以在火车时刻表上获得信息的有12趟,表面看,这些线路覆盖了省内大部分城市,但突出的缺点是,一是缺乏大范围贯通的线路,二是停停开开,不能保证长期“服役”。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开通的郑州至开封、开封至西安的列车曾填补了古都开封没有始发列车的空白,然而4个月后郑州到开封的那趟车就停运,而开封至西安的N351次也改为由郑州始发。

  “这些城际车,一般都是只有一组车底来回跑,没有一趟车能保证全年365天服务。”郑州铁路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坦陈。

  “造成停运的主要干扰,来自临时性的增开任务,这些任务跨度很长,并且已经成为惯例。”

  即便如此,现有的城际列车也都无法固定“固定身份”,基本属于“套跑”。以郑州到安阳的4718为例,实际上是郑州到北京的1488次列车,1488从北京回来后,在郑州有一天左右的停留时间,除去检修的6个小时,就挂上4718的牌子在郑州与安阳之间跑个来回。

  “大面积的套跑意味着车体的紧张。”知情人士透露,在郑局分割出武局与西局后,可调配的车体数量进一步下降。

  不堪重负的“绿皮”

  目前开行的省内城际列车,基本都是以4或7开头的“4位数”绿皮车。速度缓慢、见车就让、没有空调、拥挤、厕所排队、服务不好,这些词汇与绿皮车挂钩的同时,也与城际列车的整体形象挂上了钩。

  在李春涛与赵功佩他们设想的快速城铁远景当中,开行在中原城市群中间的城际列车,应该是跟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间开行的城际列车一样,是最先进、舒适的列车、并有优质的服务。因此,除了线路的覆盖,改善车型也是省内城际车乘客的迫切愿望。

  “淘汰慢速的、破旧的绿皮车,也已经在铁路部门达成共识。”铁路部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但在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绿皮车仍会是省内客运的主力。原因是,“开行红皮,一方面会增加成本,另一方面,不利于更多的旅客出行”。

  但在李春涛眼里,廉价的火车不应该成为单一慢速和低水平服务的理由。“在铁路当中,旅客的层次最富有多样性,不少乘坐大巴的客人,也愿意乘坐更为快速安全的火车,但面对与省内作息时间点不吻合,又拥挤不堪的绿皮车,不得不做出其他选择。”

  在不堪重负的绿皮车蹒跚于发达的铁路网线上之时,“按点发车”的豪华大巴已经提升了公路客运的竞争力。1月12日,郑州汽车中心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以省内运输为主的281条线路,2006年发送1340万人,每天2000多个班次的车发往各地。而作为全国枢纽的郑州火车站,包括中长线在内全年运送的旅客总共2093万人。

  在短途运输上,火车已经输给了汽车。

  现实羁绊 快速城铁难以跨越

  民间呼吁缺乏理性

  “如果开通从郑州到城市群之间的快速城际铁路,开行时间和票价都比汽车大巴少,那么肯定有更多的人愿意乘坐城际列车。”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建国说。最初参与中原城市群的规划时,王建国就敏感地意识到,区域经济的融合,将改变传统的行政区域划分,快速便利的城际交通会成为主导因素。

  果然,郑开大道开通这段时间以来,民间关于“开通高速城际列车和环线城际列车”的呼声此起彼伏。但是面对这些民间的声音,郑州铁路局始终保持着沉默。

  “局里经常会收到各地市民的建议,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希望开通从什么地方到什么地方的列车,都是她们在哪里就希望开通去哪里的车。这些建议都可以理解,但实际过程、包括决定权,考虑因素都很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1月12日,郑州铁路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开通一次城际列车需要前期论证,由沿途各站点把客流情况统计后上报,如果某段客流量多了,经过综合考虑才会开通。目前段内开通城际列车,比如郑州到南阳,郑州铁路局就可以决定。不过要考虑到检修、上水、机组等问题,如果是跨局开通,麻烦就更大,必须由铁道部统一协调来决定。比如郑州与漯河之间要开行城际列车的话,需要与武汉铁路局取得共识,然后向铁道部申请。”

  对于民间高涨的呼声,郑州铁路局觉得那是缺乏理智的。即便是提升现有城际铁路的速度和车体质量,郑州铁路局也显然没有这种考量。

  技术障碍不易跨越

  省会郑州目前开通的普通城际列车,大多是绿皮车,运行时间上并不适合地市到省会的朝发夕至需求。在第六次提速即将到来时,郑州铁路局计划开行一列郑州到南阳的车,最理想的时间是早上从南阳出发,下午从郑州返回,方便南阳的旅客出行。但目前郑州局只有郑州、新乡和洛阳三个站有检修设备,南阳并不具备检修条件,列车晚上必须返回郑州检修,所以开车时间安排上,只能是早上从郑州出发,下午南阳返回。这样一来,就限制了城际列车的便利性。

  “即便各地具备了检修条件,客流变化和车体的技术条件,线上列车的密度、以及哪个时间开车,都不能只站在河南铁路网上考虑。”

  郑州站党委办公室刘世忠说,“从纯客运上来看,开通环线城际列车是可以理解的,但线路的运行条件、机车设备,干线、支线运行线路的不同,速度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可能性不大。排除技术原因外,环线线路不利于乘客出行,走的时间长了,距离远了,票价也高,不管到哪儿都要绕上一圈,反倒增加了时间和交通成本。除非是双向对开,分内外环。但这种设计给旅客提供的方便还是有限的。”

  线路密度和压力繁重

  作为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京广和陇海两大铁路在郑州交汇,运力繁忙。

  郑州铁路局有关人士说,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总体车次数量不够,在劳务输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郑州铁路局车皮调配都捉襟见肘。在每年八九月份的棉农服务中,要设置至少7个编组,每组服务车辆达到17辆火车,每个车次开满5个车组才能满足漫长的运输线需求。这样一来,共需要投入119辆车。要想保证这些车辆跑,城际列车就要停开。

  “如果有足够的车,肯定不会停掉这些城际列车。” 郑州站党委办公室刘世忠告诉记者,“车辆的投入,由铁路局提出申请,铁道部调配。在以前,铁路局管辖范围较大的时候,自己内部也可以调配出一些车辆,但现在,这个难度比以前增加了很多。”

  现有的城际列车尚且如此,开通新的快速城际列车压力会很大,京广线和陇海线发送列车密度非常大,目前每天路过郑州站的始发列车达229辆次,平均几分钟就有一趟。每增加一趟车,需要涉及的交线协调难度很大。

  2006年9月初,运输棉农的专列从许昌始发,但车经停郑州的时间却让车站调度很头疼。

  “时间点近,很不容易调配,而且还占用了11车道中的一道,加剧了车站的拥挤。如果再开行其他城际列车,能否保证列车正常运行都难说。”

  经济制约难谋“快速”

  当然,开通快速城际列车,也需要考量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郑开大道建成通车后,怎么把洛阳、新乡等地连接起来,人们自然的就会思考。建设快速城际列车的设想,估计很多人都乐意看到。但是作为城市群,重点应该发展经济和产业融合,形成实质上以经济密集、产业融合来支撑的区域城市,如果没有大量的产业背景,修路是一种超前的资源过度使用。

  “正在修建的高速客运专线开通后,对河南和对中原城市群的影响都很大,另外在中原城市群之间,铁路密集度已经很高了,现有铁路先已经到达几乎所有的地市,这时候讨论在中原城市群发展快速城际铁路,跟实际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宜。”

  的确,“九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不均衡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建国也认为,在中原城市群中,郑州这两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总量不够,人均水平低。2006年1-9月份,郑州国民生产总值1401。3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232元。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可能不具备建设快速城际铁路的条件。

  快速城际需要跨越发展

  但是,实现城市群的融合,交通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王建国说,“投资手段是多元化的。可以分阶段、先从个别城市试点,逐步实施。比如可以开行郑州到洛阳的对开快速城际列车。”

  另外,“对郑州目前开通的城际列车进行升级改造,并利用现有主线路开行快速城际公交,也能实现城际列车的跨越发展。”

  而这点,郑州铁路局显然也已经意识到。据介绍,郑州站过往火车数量必较多,中长线的跨省列车档次、服务和旅客舒适度都很高,速度也比较快,已经在充当城际列车的作用。

  至于提升现有城际列车的通勤率和车体质量,改善运营时间,恰恰是让铁路运营方面担忧的。铁路局有关人士说,目前郑州开通的11列普通城际列车,正陷入这样一个怪圈:绿皮车总是超员,提高了车体质量和价格,上座率就下跌。郑州到安阳的4718次,有段时间换成空调车,票价比绿皮车上浮了50%,上座率马上下降,没有达到满员的程度,换成绿皮车,每次都超员。票还非常紧张,这说明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铁路的上座率,真正的高端人士,数量并没有想像中的大。

  这个逻辑被认为是奇怪的,从事加湿器销售的周先生说,“目前的城际列车都是慢车,一旦晚点,要先保证级别高的通过,慢车避让快速列车,快速列车避让特快列车,省内城际之间的几趟车都是无空调的慢车,肯定要给别的车让路。这样,城际列车还有什么优势呢?”

  周先生认为,商务人士希望城际列车是舒适的、快捷的、无污染的、像公交车一样的,真正的快速城际列车。绿皮列车走走停停,空气污浊。还要提前半天买票,提前半天候车,真正赶时间的商务人士,谁愿意去挤这样的火车呢?

  反过来,“如果现在开行的城际列车解决了运行速度、发车时间等问题,中原城市群将真正不分彼此,犹如在同一座城市,人们晚上住在洛阳或漯河,第二天早上就可以乘坐高速城际列车直达郑州上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