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无摩时代郊区楼盘业主排长龙等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0:51 信息时报
无摩时代郊区楼盘业主排长龙等公交车
去年11月,天河区公安分局公开销毁一批摩托车。截至昨日,一共有6万多辆市区摩托车被回收报废。

无摩时代郊区楼盘业主排长龙等公交车
禁摩执法首日,在新港西路,这名车主被暂扣摩托车后依依不舍地拿回头盔。

无摩时代郊区楼盘业主排长龙等公交车
昨天上午10时许,位于新港西路的交警检查点,工作人员将暂扣的摩托车拖走。其中赫然可见一辆邮政工作用车

无摩时代郊区楼盘业主排长龙等公交车
无视禁摩令,昨天中午,一辆摩托车在中山大道横穿马路

  郊区楼盘业主:排起长龙等车

  “以后得调整时间,更早出来乘车”

  除城中村受禁摩影响外,郊区一些新建社区和楼盘也要重新调整出行方式。昨日,记者来到岑村路周边一大型楼盘。小区管理人员介绍,这里已入住400多户,初步统计,其中三分之一的业主自己有车,剩余的大部分业主只能靠接驳的公交车,以及曾经的交通工具——摩托车。

  家住岑村在天河科技街工作的李王先生说,这里出租屋房价便宜,距离天河中心区域大约20多分钟车程,因此不少同事都选择住在这里。“每天早上上班高峰期都可以看到上百人排队等车的场面。”李先生笑着说,“有时候起床晚了,自己就会搭摩托车去上班,路费五六元,方便还能保证不迟到!”禁摩后,排队等车的场面更加壮观,可达200余人同时等公交车,李先生说,“以后只有调整起居时间,更早去坐车了!”

  据了解,从岑村周边开往市区的公交车共有5条线路,分别是234路、78路、46路、135路、20路。这些公交线路一般运营时间为6时~22时许,22时后,当地居民将面临无公交车可坐的尴尬。而且岑村路段狭窄、路况较差,基本上没有

出租车夜间专程前来载客,所以夜间出行都依靠
摩托车

  公交车乘客:高峰时段更拥挤

  “为了挤公交,提前吃晕车药”

  原来乘摩托车上下班的打工族,今后只能搭乘公交或地铁。但在公交线路配套少又没开通地铁的区域,上班族只能挤公交车。不少人笑称,这是每天的“晨练”和“晚操”。

  以白云区同和地区为例,这里住有大量的流动上班族,但从同和到市中心天河城、岗顶等地,只有一条公交线路——296路,昨日的296路比往常更加拥挤不堪。

  昨日早上7时45分许,同和站总站前看不到一辆摩托车,赶着上班的乘客自发排起20多人的长队,296路到站后,乘客鱼贯而入。紧接下来,296路车依次经过南方医院站、157医院站和梅花园站。每个站点都会挤上来十多人,到梅园新村之前,整个车厢里已没有空地,只见黑压压一片脑袋。后面一些站点的乘客只好放弃,焦急地等待下一辆。

  车行至天平架,上车的乘客开始减少。在天平架附近上班的吴小姐说,以前她都是乘摩托车上班,没有想到乘公交车上下班如此拥挤,“有些乘客挤不上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车走,说不定得迟到!”这位吴小姐说。

  不少多年来首次乘公交上班的市民都叫苦不迭。一位乘客说,因为她晕车,原来都是骑摩托车上班。昨天为了挤公交,已提前吃了晕车药,还是痛苦难熬。“贴钱买难受,明天开始踩自行车算了!”不少市民这样抱怨。

  治安巡逻摩还可生存?警方称一视同仁不开禁

  昨日开始,除了执行公务的军、警用摩托车外,其他摩托车均不许上路。一位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曾这样形容,从2007年1月16日开始,广州市禁摩范围内,市民看到的摩托车只有两种可能,不是警察那就是“贼”。

  然而在广州市的众多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还存在着这样一批摩托车,那就是各村治保会自行购买使用的治安巡逻摩托车,与护林摩托车一样,这些车辆的地位与去留一时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治安巡逻摩托 城中村仍有部分在使用

  昨日下午1时许,在白云区汇桥路附近一个治安岗亭前,记者看到一辆蓝白相间的治安巡逻摩托车停靠在路边,从外观上看与一般警用摩托类似,但在车头位置没有警用车牌,唯一能表明身份的是车尾两侧车厢处的治安字样。

  据驾驶该摩托的治安员介绍,他们是属于新市那边治保会的,汇桥路附近地段是属于他们管辖范围,平时他们都是靠摩托车进行道路巡逻,现在广州市区里面已经全面禁摩,他们治保会除了少部分类似“警用”的摩托车还在执行巡逻任务以外,其他的摩托车已经全部报废,至于剩下的这些摩托车什么时候停止使用,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

  对于治安巡逻摩托车如果全部取消后,治安员工作将有什么影响。

  该治安员表示,一旦所有摩托车全部停用,他们只能采取一些别的方法来进行弥补,其中包括聘用更多的治安人员,在村内增设更多的定点岗位,使用对讲机等;其次现在村里面已经开始为治安员配备自行车,治安员可以骑自行车巡逻。

  没有摩托巡逻很困难

  目前,广州市内治安巡逻用摩托车主要分布在近郊的白云、天河、海珠等区的一些城中村,虽然其中很多村已经改村设居,但这些村辖区内的治安还是主要依赖于村治保会。有些辖区面积较大的村子最多同时有五六十辆治安巡逻摩托车,而这些治安巡逻摩托车大多是近年购入,因此大都是无证无牌车辆,前后挂个“治安巡逻”的牌车就上路执行“公务”了。

  “没有摩托车我们的巡逻会非常困难”,白云区某城中村的一位治安员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服从政府禁摩的决定,从去年11月开始,村里面已经要求所有由私家摩托改装的巡逻车全部停用,现在使用的都是后面统一购买的那些退下来的警用摩托,虽然这些摩托也是没有牌照的,但至少可以很容易跟普通私家摩托区别开来,而且村里面严格要求这些巡逻用摩托使用范围只限于村内,决对不允许行驶到交通主干道上去,对于这些摩托以后能否保留,他们也不知道,只能是开一天算一天。

  护林巡逻摩托 白云山暂时保留10辆

  白云山是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每天都要迎接各方大批游客,日常繁重的护林工作则由白云山管理局护林工作站负责。

  据白云山管理局护林工作站相关人士介绍,自从禁摩后,以往在各条市政道路上用做护林工作的摩托车被全面禁止,现在护林工作站只剩下两辆消防水车和一辆农夫车,而日常的一些工作,基本依靠工作人员徒步配合消防水车和农夫车完成。遇到一些紧急的突然情况,则需要动用消防水车和农夫车。

  “没有了摩托车,工作上的确存在一些难度!”部分工作在第一线的护林工作者表示,靠双脚跑步前往解决问题的话,反应将非常迟缓。如果使用消防水车和农夫车则行动缓慢,而且由于白云山周边一些路面狭窄,遇到堵车的情况,汽车将无法正常行驶。

  考虑到山中护林工作的特殊情况,现在护林工作站暂时保留了10辆摩托车,“但这些主要是在山间巡逻,决不会行驶到市政路面的。”据护林工作站相关人士表示,将服从全市统一禁摩的政策,积极克服困难,完成日常的护林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