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璟身后的800万元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58 三联生活周刊

  一次偶然的生日宴会,卓玛与王富桥相识,随后,双方开始运作“搭救”袁宝璟。经查,卓玛先后给了王富桥800余万元。最终结局,袁宝璟还是被执行死刑,王富桥则被卓玛告上法庭,并被北京市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王家耀

  从偶然相识到密切合作

  王富桥的出场带有一些神秘色彩。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接近卓玛的人士描述说,那是在卓玛一个朋友的生日宴会上,出席宴会的都是京城一些有身份的人士。当天卓玛带着两岁的儿子参加宴会,儿子一直哭个不停,怎么哄都不行。“这是谁家的孩子?哭得这么凶,家里一定有灾事。”一个戴眼镜、50多岁的男子走到抱孩子的卓玛身边说,“我对《易经》有些研究,这孩子家里肯定有事”。

  没等卓玛反应过来,宴会的主人罗某适时出现。“这是国办秘书局、中办机要局副局长王富桥先生。”罗某这样向卓玛介绍这男子——他对佛教、《易经》很有研究,经常给人看手相和风水,能预测一些事情。这是2004年2月24日,北京。3年后,对这样的相识,接近卓玛的人士也无法判断到底是巧合还是王富桥精心的安排。

  彼时的卓玛,丈夫亿万富豪袁宝璟因涉嫌雇凶杀害原辽阳刑警队长汪兴,于2003年11月被辽阳警方逮捕,卓玛在外面寻找各种关系。作为卓玛的朋友,罗某一开始即帮助卓玛四处运作,但3个月过去,并没有起作用。

  接近卓玛的人士回忆说,那段日子,卓玛心急如焚,一面要想法救袁宝璟,另一方面还要打理袁宝璟离去后的建昊集团。而无论哪一方面都不是以舞蹈见长的卓玛的强项。拥有国办秘书局、中办机要局副局长双重身份的王富桥恰好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那次宴会3天后,在罗某牵线下,卓玛和王富桥在北京一家茶楼再次见面。两人先是讨论风水,卓玛请王富桥给她的住宅看风水。“那是一个四合院,院子中间有棵树,王富桥当即就说,你看‘口字中间有棵树,不正是困吗’。”这些都迎合了卓玛的心境。随后,卓玛又请王富桥给袁宝璟的公司、辽阳老家住宅看风水,每次王富桥都说得头头是道。很快,王富桥就赢得了卓玛的信任。这时,卓玛全盘向王富桥说了袁宝璟的案件。“如果真是冤枉的,我可以帮你找找我的朋友。”王富桥后来在法庭上辩称,当时他主观上也认为袁宝璟是冤枉的。

  取得卓玛的信任,罗某的牵线起了一定作用。接近卓玛的人士解释说,罗某在和卓玛谈起王富桥时,很是钦佩,能够进入罗某这个社交层面,本身就有一定的门槛。但实际上,按照王富桥的说法,罗某和他也刚刚认识一个月。一个更重要原因是,55岁的王富桥思维清晰,语言流畅,看似随意展露的话语,让人感觉他和多名北京高层非常熟悉。曾数次会见王富桥的辩护律师刘微的感觉是,“王富桥看起来活动空间挺大”,他能言善辩,甚至在看守所还发挥自己的特长,给看守人员看手相。

  刘薇的解释是,这和王富桥曾从事的多个职业有关,老家是辽宁的王富桥,早年曾在海南经商,后来到北京,进入解放军某部,然后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一个经济类杂志担任调研部负责人。多年来的闯荡,王富桥也确实积累了一定的人际关系。但无论在解放军某部还是在杂志社,他都只是聘任制员工,从来都不是正式员工。刘薇更愿意把他看做一个商人,在北京就有一个这样群体,拥有一定资源,以为别人牵线搭桥、运作解决一些事情为职业。真实的王富桥其实只有高中学历,暂住在通州区永顺镇,经营一家古玩店。

  王富桥就这样进入了卓玛的生活空间。按照王富桥在法庭上的说法,卓玛和他签订了委托书,聘任他为袁宝璟公司的经济顾问,同时全权负责袁宝璟事务。对外,王富桥的身份是袁宝璟的表弟。

  之后,王富桥开始帮助卓玛找各种关系。接近卓玛的人士回忆说,那段日子,卓玛几乎所有事情都要和王富桥商量,几个人每天都四处奔波,复印材料、联系记者。袁宝璟早年的一名高管给王富桥冠以“军师”的名号。2004年8月中旬,在王富桥运作下,卓玛计划在某大报社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开为袁宝璟喊冤。但由于各种原因,记者招待会在开始前最后一刻取消,参加的记者人手一份材料离去。

  在刘微看来,暂且不论王富桥的真实身份,在运作搭救袁宝璟过程中,王富桥确实做了很多工作。2004年8月18日,袁宝璟案件在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王富桥邀请了北京十几名记者前往辽阳听审。其中大多数记者供职于经济类内刊,比如某全国发行的经济类日报的配套刊物。这些人都是王富桥任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某经济刊物调研部负责人时的朋友。此后,媒体上不时会有袁宝璟、卓玛喊冤的信息。

  这样亲密无间合作持续了近两年。到2005年1月13日,袁宝璟被宣判死刑,所有的运作都没有起到作用,袁宝璟又因拖欠朋友几百万债务被起诉。卓玛不再像从前那样相信王富桥,2005年6月上旬,卓玛找到王富桥,要求归还人民币800万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