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板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8:33 青年参考

  [美]Moss/文管锥/编译

  

  一些中国游客总是把每一处旅游景点破坏得索然无味,对于中国人的这种能力我一直感到又敬又怕。不过,我突然意 识到,中国其实不是惟一出产这种讨人厌的游客的国度。多年来,我的祖国——美国也在源源不断地向全球各地的观光胜地, 输出身穿肥大的夏威夷衬衫、通过扩音器说话的游客。但是,很少有哪国人像中国人这样,只用了10个年头就将出门旅游做 成一项声势浩大的产业。

  对此的部分解释是,中国人尚未发现独自出游的魅力,或孕育出曾激励西方几代人背包跋涉和野外远足的那种“独自 走天下”的感受力。西方这种探奇览胜的旅行方式,造就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户外运动装备市场。而中国人喜爱旅游就像爱下馆 子一样:服务要周到,大家聚在一块,大声喧哗,吞云吐雾。为了使旅途锦上添花,中国人还喜欢置备一些独特的道具,比如 一式的旅行帽、五颜六色的小旗,以及顶顶重要、不可或缺的扩音器。

  在最近的几次出游中,我有幸再次见识到中国游客制造的壮观场面。几个月前,我和妻子、父亲去吉林省

长白山自然 保护区旅游。我们沿峭壁和一条从山谷通往
天池
的阶梯往上艰难攀爬。在经过近90分钟的“死亡行军”之后,我们终于抵达 传说中的神秘湖泊,但映入眼帘的却是几百个吵吵嚷嚷的游客,一座你可与之合影的巨大的“天池怪物”铜像,以及一个每隔 30秒就用麦克风叫唤售卖烧烤鱿鱼的食铺。

  幸运的是——事情总是如此——中国游客像

羚羊一样成群结队,似乎生怕那些掉队的或老弱病残者一不小心就会被池 中怪物拖走似的。我们于是沿着山谷野花烂漫的一侧上行,去往一个更偏远的所在,天池边的喧闹逐渐销声匿迹,偶尔飘来隐 隐约约的“铁板鱿……鱼”。

  3周前,我同哥哥一起去北京西面的爨(音同“汆”)底下村游玩。没想到,这个地方也被“旅游大军”攻占了。最 初发现这一点是在我们的司机对眼前休整一新的道路感到惊讶时。他两年前到那里时,路面还是坑坑洼洼的。如今,一辆接一 辆的旅游大巴沿着平坦的道路,载着一车又一车的游客到来。我们在爨底下村的一户人家租了几个房间,一对善良的夫妇为我 们做农家饭菜,还供应便宜的燕京啤酒。我们的农家乐之旅的惟一缺憾是,每隔30分钟就会有一群旅游团闯入我们所在的院 子,带队的导游手拿扩音喇叭不时大声吆喝。我们这几个大鼻子外国人还被拉去合影,简直成了旅游景点的一部分。

  最后,我要在这里透露一个秘密,我发现观看中国旅行团的一举一动不失为一种娱乐。当到中国的朋友或家人问我北 京哪个地方好玩时,我总是向他们推荐紫禁城。不过,我通常建议他们别看那些档次一般、解说糟糕的展出,而是多花些时间 观看那些充满娱乐趣味的中国旅行团的举止。我敢保证,像这样多看几次,你就能学到很多有关中国社会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