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向中国“出口”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8:33 青年参考

  本报驻巴西特派记者(周翔)近几年来,中国和巴西的贸易额每年以翻番的速度快速增长,2006年达到200亿 美元。巴西《圣保罗州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在巴西向中国的出口清单中,品种又有增加,那就是训练有素的巴西飞行 员。

  巴西是第三世界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但由于“管理不善”,巴西经济骨干——国有大型企业(包括巴西航 空公司)往往债台高筑,举步维艰。一些航空公司甚至走到了破产的边缘,只好解雇职工,削减航线。从2003年以来,巴 西已有335个飞行员丢掉了饭碗,不得不到国外寻找职业。而近年来中国的航空事业发展迅速,需要大量有经验的飞行人员 ,中国成了巴西飞行员理想的落脚地点。

  巴西VARIG航空公司的“老机长”罗德里格·帕索斯先生很具有“商业头脑”,他看到巴西飞行员钟情于中国市 场,灵机一动,干脆在澳门组建了一个“飞行员代理公司”,向中国大陆“出口”飞行员。他说,深圳航空公司已经和他签约 ,委托他招收60名巴西飞行师。有驾驶

波音飞机经验的飞行员可以获得每月4000~6500美元的工资,是相同岗位人 员在巴西工资的2倍多。他的公司开张以来,生意兴隆,不仅巴西的飞行员,还有其他国家的飞行员也纷纷和他联系。但罗德 里格·帕索斯先生表示,他是巴西人,了解巴西飞行员的素质,“国际同行都认可巴西飞行员的培养质量”,因此,他的公司 把推荐巴西飞行员作为重点。他说,在国际航空职业市场上,以往都以能到美国、英国工作为荣,现在,飞行员对能到中国工 作感到愉快满意。因为仅就巴西飞行员工作的深圳市来说,该市的年增长率早就达到了10%,而深圳航空公司也已有在5年 内开辟国际航线的计划,届时该公司将拥有100架飞机,前景乐观。

  巴西飞行员雷纳托·莫拉埃斯先生已经高兴地成为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名机长,而且由于他工作敬业、技术熟练,还上 了航空公司机上读物的封面。莫拉埃斯说:“我在深圳工作很愉快,我的中国同事都很和气,很有教养,我们这些外国雇员没 有任何被歧视的感觉。”莫拉埃斯已经决定把家人接到中国居住,他还开始学习中文。他说,中文很难学,但天天向中国同事 请教,他已经能说几句中国话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