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将“淹没”传统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4:52 中国新闻出版报

  数字媒体将“淹没”传统报纸

  几年之前,数字媒体的“探路者”曾向笔者感慨:数字媒体要获得极大发展,“俘获”大量读者,可能要经过整整一代人的转变。读者已经太习惯飘着油墨清香的报纸,太熟悉一目十行的文字阅读,要把人们的眼球从纸张吸引到电脑前,不仅存在许多技术上的“鸿沟”,还存在着实实在在的阅读习惯“障碍”。数字英雄们预言,当习惯于、依赖于电脑阅读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之后,数字媒体将“淹没”传统报纸。

  今天,这个预言似乎就要迫不及待地到来。七八年间,“数字媒体”投石问路的涟漪一层层扩散:从报纸网络版到手机报、卫星报纸、电子纸,从BBS、论坛、文字直播到博客、播客……新的技术、新的传播方式、新的终端设备不断涌入人们的视野;网民数字连年几何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从网络获取信息……传统纸介质报纸已然陷入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四面楚歌”之中。

  科学技术深刻影响传播进程,每一次传播工具的变革都预示着一个新传播时代的到来。新的信息时代,正是因之伟大的传播工具——网络以及网络衍生的其他技术设备而精彩。纸介质报纸在汹涌而来的数字大潮面前,越来越显得些许苍老:不管报道多快,终究难以比肩网络之速;不管报纸多厚,总是难以媲美网络之广;不管评论多丰,还是难以企及网络之互动……与此同时,网络在信息时代则风姿绰约,新的传播“黄金时代”眷顾网络和数字技术。

  对于传统纸介质报纸来讲,百年来坚守和积累的报纸公信力、权威性、采编体系、读者依赖度筑就了纸介质报纸的“神龛”,传统报纸的从业人员宁可相信报纸必将与数字媒体共存于信息时代,就如同当年广播和电视并未摧毁报纸一样。但数字技术、数字媒体却未必给报纸足够的生存空间。数字技术带来的新奇阅读终端设备将给报纸致命的冲击。过去几年,数字技术提供商把手机等人们随身携带的设备变成了读报的工具,也有技术商向人们展示了“可折叠的电子报纸”、“可揣入口袋的电子纸”等阅读设备,人们可以通过像报纸一样轻、像报纸一样薄的电子设备阅读新闻信息,读报变得更加随意和方便。可以想见,当数字技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将人们随身携带的阅读器内容刷新一遍;当人们从一张类似于报纸的设备中任意挑选信息,随意查阅相关资料的时候,阅读新闻将是何等的惬意!更为吸引人的是,新的阅读设备将把文字、视频、音频集为一体,改变报纸的单一阅读形态,这对于读者来讲,也将是何等享受!数字技术的发展将带给我们这一切,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阅读工具、阅读方式和阅读时代。

  最后应该说一句,在时代的门槛上,虽然后脚踩在百年报纸的丰硕成果之上,前脚仍然不得不迈出去,时代的脚步毕竟不容抗拒。(程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