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要求星巴克撤出故宫:我并不偏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5:44 新民周刊

  “我没有必要跟星巴克单挑,我给星巴克CEO写的信也是非常公允的,我从来都承认星巴克在中国的成绩……”

  撰稿/贺莉丹(记者)

  29岁的中央电视台英语节目主播芮成钢日前叫板北京故宫星巴克(Starbucks),一时争议四起。

  自2000年9月,总部设于美国的连锁咖啡店星巴克进驻故宫,位于故宫乾清门广场东侧的九卿朝房,一张小柜台、两面小圆桌、6把椅子,据称是全球星巴克中店面最小的一家。6年多来,植根故宫的星巴克一直遭到质疑,直至2005年下半年,星巴客方面决定摘掉店面外悬挂的星巴克标志。

  近日,芮成钢在博客中撰文“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他认为星巴克咖啡店走进故宫是“对中国

传统文化的糟蹋” , “随便用英语Google一下‘紫禁城里的星巴克StarbucksintheForbiddenCity’,竟然有289000多条文章,照片也是一大堆。读读这些文章,发现这简直成了西方人对中国的又一个滑稽的猎奇,也有大量的西方人,尤其是知识界人士,觉得这种做法太恶心,是对中国的不尊重。当西方人都对故宫的星巴克表示愤慨的时候,我们中国人自己也该发出声音了”。

  在一次CEO峰会上,芮成钢邂逅星巴克新任CEO吉姆·当诺JimDonald,他半开玩笑地劝吉姆·当诺撤掉故宫里的星巴克:“我不知道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白金汉宫等等世界文化瑰宝和奇迹里开分店的宏伟计划,但请先从中国的故宫里撤出来。”当时现场一片大笑,休息时,吉姆·当诺告诉芮成钢,自己是新任总裁,他本人也并不欣赏把星巴克开进紫禁城的做法,要回去和同事们商量商量。

  前不久,芮成钢给吉姆·当诺发邮件,追问他星巴克何时会从故宫里搬出去,吉姆·当诺回信:6年前,星巴克是被中方邀请进入故宫开设分店的;星巴克是抱着尊重中国文化传统的心态开设这一家分店的;星巴克已经尽了努力让这家店与周边人文环境相适应。

  收到这封措辞委婉的邮件后,芮成钢在博客上抨击星巴克进驻故宫。文章贴出后,短短几日点击量逾50万,并引发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激辩。

  面对网络汹涌民意,故宫博物院管理层近日也就星巴克去留公开表态,称目前正在与星巴克交涉,商讨如何更为恰当地解决问题,预计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会有结果。

  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接受采访时称,故宫的年游客量居中国各景点首位,每年出入故宫的人数高达千万人,外国游客有160万,其中大量游客希望在故宫内解决饮食问题,以便延长参观时间,故宫内的快餐摊点及星巴克就是在这种需求的前提下产生的。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教授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强调,只要不破坏故宫整体形象,就不应该刻意强调所谓的文化差异与冲突,星巴克开进故宫谈不上“文化侵略”,“对这样一个具体问题有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不必戴上开放或封闭、激进或保守之类的大帽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