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我国万元GDP能耗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8:50 中国网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谢局长,去年当您还是一个专家的时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2005年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苗头,当时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很多专家的支持。但是,这种观点在今年已经很少有人提出了,为什么?您认为2006年中国经济的主要特点是什么?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谢谢。

  [谢伏瞻]:

  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的时候,在2005年确实担心国民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从2005年、2006年连续几年,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的措施,特别是加强了对于土地、信贷、市场准入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得我们的国民经济运行避免了从偏快向过热的转变,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长速度仍然保持比较高,同时增长的质量在提高。

  

中国经济不仅增长速度保持了一个比较快的增速,而且经济效益大幅度地提高,我们的财政增收比较多,企业的利润增长达到31%,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有所缓解。从2006年全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一季度的增长是10.4%,二季度的增速是11.5%,三季度稳步回落到10.6%,四季度回落到10.4%。所以,整个经济运行避免了由偏快向过热,又没有出现大的回落,价格还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也从上半年的29.8%回落到全年的24%,投资的结构得到改善,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得到抑制,像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也有所回落。纺织业、煤炭的开采洗选业等等一些产业投资的增速都在回落。

  另外,我们的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在高位趋稳,广义货币的增速逐级回落,全年稳定在16.9%,人民币贷款的增速也有所控制,月均的新增贷款由上半年的3579亿元,回落到四季度的1476亿元。

  目前经济运行当中的主要矛盾,像我在发布会前期所提供的一些信息中说到的一样,主要还是流动性过剩的矛盾相对比较突出,外贸的顺差相对比较多,另外我们结构调整的任务还比较艰巨,特别是转变增长方式、降低能源资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的排放等方面的压力还比较大。谢谢。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有关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您觉得今年的情况会不会难度比较大?有没有压力要加大调控的力度或者对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比较高一点?第二个问题,有关能源结构方面,现在在煤炭方面的投资有过剩的情况,请问对这个问题,今年会有什么调控的方案?

  [谢伏瞻]:

  关于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我想大家确实都非常关心。针对这个问题,在2006年的时候,中央银行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两次提高了人民币贷款的基准利率,三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另外,我们加大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这些措施都在逐步地收到成效。但是,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的确压力还比较大。

  大家都知道,前不久我们刚刚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包括对解决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问题都作出了全面的部署。我想,随着银行体制进一步的改革,资本市场的发展,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会逐步地得以缓解。

  关于你所提到的节能降耗和煤炭产业投资过剩的问题,就煤炭的产能来讲,应该说这几年确实在逐步的加大,投资的增速也比较快。就像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中国是以煤为主的能源供应的结构,煤炭产业的发展,投资快速的增长,是顺应了市场需求的。但是我们目前确实也面临着煤炭产业投资增速比较快的格局。我想,解决煤炭产业主要的问题就是要“上大压小”,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利用率,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据我所知,去年我们淘汰了1.1亿吨的煤炭落后产能,就是不符合安全生产的条件,环境污染比较大,资源利用效率比较低的一些落后的产能,我想一部分落后产能被淘汰,另外有一些大的煤矿在上马,这样符合我们煤炭发展的战略和结构调整的要求。

  关于节能降耗,大家都很关心,我们也一样很关心。党中央、国务院确实非常重视,各级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视。近两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包括价格改革、税收制度的研究和改革,包括我们调整高耗能的落后的产能,包括我们调整资源型产品出口退税的政策等等,还有加快技术进步。应该说这些措施正在收到积极的成效。

  在能源的生产方面,我们的发电,特别是火力发电,上了一批大机组,这些机组都是技术水平相对比较高,耗能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机组。另外我们淘汰了煤炭开采的落后产能,这些措施都收到成效。所以,从第三季度开始,我们的万元GDP能耗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但是,要完成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应该说难度非常大,很可能实现不了这个目标。但是我想,能够出现能耗的由升反降,这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和成效。随着我们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价格政策和对能源产业发展投入的增加,技术改造和技术投入的增加,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我想在未来几年当中,节能降耗的成效将会更加明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