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我国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保持6%以上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8:50 中国网

  [凤凰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想让您给我们提供一下内需在2006年国民经济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如果它是呈现逐渐递减的趋势的话,请问造成这个的原因是什么?另外,您觉得2007年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希望您简明的回答一下,就是一直以来,国家公布的统计数字和地方政府公布的是不相匹的,请问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何时解决?

  [谢伏瞻]:

  我想先回答你的后一个问题,再回答你前面一个问题。

  关于国家GDP的数字和地方GDP加总的核算数有差距的问题,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我想,存在差距的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核算制度。我们现在国家和省市是分别由国家和地方来核算各自的GDP,国家统计局计算全国的GDP,各省市计算各省市的GDP,采用这种方式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两者之间的差异。现在经济发展的特点是全球化,很多企业尤其是集团公司在全国,甚至在全球都有产业的布点。所以在统计上,就全国来讲,是能够提出这些重复计算的因素的。而就地方来讲,往往容易造成,比如说一个集团公司的规定报表在它的总部统计了一次,在企业的生产所在的地可能又统计了一次,这样地方的加总就有可能大于全国,而全国相对来讲就可以把这些误差消除掉。

  第二个方面就是统计方面的技术原因。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是计划经济,在计划经济的时代,对物质生产部门的统计非常重视,对非物质生产部门的统计相对比较薄弱,现在我们正在逐步的改善,但是相比较起来,我们服务业的统计还是比较薄弱的。在服务业这块儿,国家核算和地方核算所使用的基础数据也是不同的,所以这也造成了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数据之间的差异。还有,从全国的角度来讲,我们的核算从总量上看,比地方要相对容易,我们有海关来统计,只要在这个地域里面的情况,我都能够得到比较一致的统计,但是地方之间的这种经济的活动,产品的流进流出缺乏比较完善的统计制度,所以也造成了两者之间的差别。

  第三方面,就像您一样,大家太关心GDP,如果大家对GDP单一指标的重视程度淡化一点,可能大家都不会关注到这两者之间存在差异。由于大家太关注了,所以可能也会在某些角度出现两者之间的差异。

  你所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内需在中国经济的增长当中所占的比重,目前我还不能告诉你一个准确的数字,如果你需要,会后我让核算司争取给你一个参考数,因为国家现在公布的数据是用生产法来计算的GDP,您说的情况是要用支出法来推算。我们内部是有核算的,但是对外没有公布这个数字。

  但是我想,您提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政府在最近这几年一直强调要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经济必须以内需为基础。如果我们说中国经济确实存在内需不足的话,我想主要就是在消费,因为我们的投资增速很快,投资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大,重要的就是要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要提高消费需求,就要增加收入。对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近这些年,农民的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了6%以上的增速,城市居民的收入大体上也在10%左右。通过提高收入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提供或者是培育一系列新的消费热点,来促进国内的消费需求。

  可能大家会说,采取了这么多措施,为什么国内需求还是增长得不够快呢?我想主要的原因,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我们的医疗、教育这些过去主要是吃大锅饭的领域,现在慢慢的在推动改革,使得居民对于未来的消费要留有余地,风险意识增强了,他们就把更多的钱存起来,以备今后可能出现的这种支出的需要。那么要扩大消费需求,我想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的推进教育、

医疗体制的改革,进一步规范我们的
房地产
市场,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等等,这样消费需求也会慢慢的会有所上升。

  当然,我只讲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国外的需求。因为国外的需求比较旺盛,那么我们的贸易的盈余相对比较多,这可能也是国内需求相对不足、所占的比重比较低的另外一个原因。谢谢。

  [法新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您对2007年的经济进行一个预测,是否还是保持10%以上的增长态势?第二个问题,关于农村、农民收入的问题,现在农民的收入还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一天也就是1美元,处于国际社会所定的贫困线。

  [谢伏瞻]:

  您的第一个问题,当我到国家统计局报到以后,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投资银行,包括国外的机构、国际机构、国际组织的一些人都告诫我,你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不要做预测,因为你要预测了,会影响你统计的公正性,最后你会为证明你的正确性,把统计数据往你预测的方向去调。出于这个原因,为了避免这个倾向,所以我今天就不做预测。但是有一点,我可以告诉记者,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会保持一个增长速度比较快,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的良好势头。

  关于你所提的第二个问题,我跟您一样也很关心,我也希望中国农民的收入能够增加得更多一些,增长得更快一些。但是,您知道,我们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至少有将近8亿人生活在农村,我们用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先解决了温饱,后来又基本实现小康。现在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到2006年已经达到了3587元,这对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来讲确实是一个很低的水平,但是跟我们过去农民的收入相比,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提高了。

  在2006年,中国结束了持续了2600年的种田交税的历史,就此一项,就使得农民减轻了1000亿以上的负担,这也是从另外一个方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加上这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低效率、低收入的农业,转向了相对比较高效益的第二、三产业,这样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水平。就2006年来讲,农民人均的工资性收入已经达到了1375元,比上年增加了200元,增长速度是17%;农民的农业收入增加了53元,增长3.6%;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的收入增加35元,增长了9.3%。还有转移的收入也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中央政府,我们的财政对农民的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的购置补贴等等,这些全年的人均的转移收入达到了181元,人均增加了33元。这说明政府确实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但是,因为我们的农民总量太大,农村人口太多,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逐步地来提高农民的总体收入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