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1:49 新浪嘉宾访谈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从左至右依次为:新浪网主持人马骧、CCTV《经济与法》制片人石强、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主任俞灵雨和北京市第一人民中级法院副院长肖龙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主任俞灵雨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北京市第一人民中级法院副院长肖龙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CCTV《经济与法》制片人石强

聊天视频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肖龙谈北京设立专项司法救助基金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石强谈《经济与法》关注和谐执行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俞灵雨谈执行威慑机制 最高法院谈推动全国范围内建立执行救助基金 最高院积极推动执行救助基金的建立

  1月26日上午,新浪网主持人马骧(Blog)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办公室主任俞灵雨、北京市第一人民中级法院副院长肖龙和CCTV《经济与法》栏目制片人石强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执行难和司法救助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新浪宽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

  接下来要跟大家进行一个互动的话题,我想很多朋友都特别感兴趣。我看到留言板上特别多的留言,都是关于执行的话题。执行工作一直是全国法院系统一个重点的工作,代表着法律尊严的判决结果,在执行过程中面临着什么样的情况,是不是有一些困难?今天我们请到了三位嘉宾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们三位中间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办公室主任俞灵雨,您好俞主任,欢迎!

  俞灵雨: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坐在俞主任旁边是北京市第一人民中级法院副院长肖龙,肖院长,您好。

  肖龙: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马骧:坐在我旁边是CCTV《经济与法》制片人石强。

  石强: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马骧:看到预告发出来之后,一位网友在留言板中说出了自己对执行工作的看法,指出了五条,待会儿我们把五条一一向嘉宾反馈。先请俞主任介绍一下,您看现在关于执行工作的现状大概是什么样?概括地说?

  俞灵雨:感谢大家对执行工作的关心,应该讲执行工作目前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是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还有一种说法是历史问题。无论是热点问题、突出问题还是历史问题,只表明一点,就是执行工作的确在我们社会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受到大家的关注。

  执行难这个话题也说了很多年,如果用简单的一个话来评价目前执行工作现状的话,可以那么讲,这几年以来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执行工作的难度依然还很大,执行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是目前我们执行工作又有了新的转机。我想用这么一个几句话概括目前执行工作的现状。当然我们细说,待会儿还可以具体谈。

  主持人马骧:我们对概括情况先有一个了解,我看到很多朋友关于执行难都有自己具体的看法,各地朋友都在说自己碰到的例子,待会儿把例子慢慢说。今天我们在座的有北京市一中院的肖院长,您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碰到哪些困难?给我们先举一个例子好吗?

  肖龙:我觉得刚才俞主任说了法院的执行工作确实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个问题恐怕也是解决执行难问题,恐怕也是一个法治社会建立的标志问题。

  我们中级法院应该讲算是一线法院,所以我们的执行工作是面临要解决和落实执行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我觉得我们最难的应该是两部分内容,一部分内容就是在我们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它的社会权益结构、产业结构近几年都发生了很重大的变化,但是当我们去执行的时候,恐怕面对的就不仅是他欠他的钱,或者是谁有道理谁没有道理的问题,它面临的恐怕是整个产业结构和社会的权益结构变化的这么一个过程。这几年作为法院工作人员就不光看到自己判决内容,还要看到之所以能够产生这个判决内容的整个社会发展背景。这样对执行的法官,对落实判决法院的工作来讲难度就非常之高,也就是说他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都必须非常高,这样才能够去保持,一个是法律的效果,就是像最高法院的领导同志一直要求我们的,才能有一个法效果还有一个社会效果的一致性,这个非常难。相对应的例子恐怕也很多,比比皆是,这是一部分。

  还有一部分,面对困难群体的时候非常难,也就是说,确实他受到了很多的不法侵害,可是当我们去执行的时候没有什么财产可供执行,这个执行的难度也非常难。新浪网上公布了房山灭门案,这就是很典型的贫困地区发生了比较触目惊心的案件之后,在执行进行赔偿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赔偿,没有这样的能力,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社会机制,甚至是我们的执行机制有一个在法律外的一种救济性的支持。而这些事情就比较难,现在我们就完全满足这种社会的需要或者是建立这种社会的救助系统还有一段过程,这时候就很难。

  我觉得我面对的主要是这两头的问题。

  北京房山灭门案用社会救济金来执行司法救助

  主持人马骧:两头问题,先说第二部分,比如您说到具体工作中北京房山灭门案的问题,“巧妇难执无米之案”,我看到一个网友的评判,您觉得这个点评到位吗?

  肖龙:我觉得说对了一半,我们是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党对于这一块问题是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比如房山灭门案,我们之所以给它补偿,我们是用民政部门的社会救济金来补偿。而这个社会救济金本身是全社会的纳税人所形成的一笔基金。这笔基金,房山的层次还不是很高,我们得确实在一个贫困线以下需要社会救济,我们才动用这笔资金进行救济。我想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社会救济的状况可能将来会逐步地增大,额度也会增高。但毕竟这个案子出来以后有一个标志,就是司法救济的一种社会化和司法救济的一种社会保障化,这个步子是迈开了。

  我看全国各地,俞主任对这个问题可能比较清楚,全国各地的政府这种基金都在进行陆续的建立,进行一种司法救济,我想随着国家的发展,这笔基金一定能够成为解决这类问题主要的经济来源。

  俞灵雨:我补充一句,刑事判决附带的民事判决执行的问题不是现在才发生的,以前一直都存在着执行难的问题。这个难难在什么地方呢?你刚才讲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实际上从我们的讲法说,被申请执行的人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为什么以前我们大家关心的少,现在大家关心的多呢?因为现在随着我们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民族法治意识的增强,大家越来越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度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一类问题大家觉得是一个社会问题,应该给予充分的保障。实际上十年以前这个问题也依然有,我想以后还会有,但是我们现在有条件开始根据国家的经济条件状况来着手考虑和解决这个问题。以前可能有些基础条件还不够,当然首先可能我们大家的认识也还没有完全到那么一个高度,这是我补充的。

  主持人马骧:您说这点特别多,不光是民众对弱势群体越来越关注,也包括现在资讯的发达,媒体的不断进步,使得我们对于很多比如案件以及案件的执行状况有了非常及时的了解,然后大家的声音也能反映出来。比如说电视媒体,今天《经济与法》制片人石强也在这儿,为什么您对司法执行的问题这么关注?

  石强:《经济与法》这个栏目本身作为一档在经济生活范畴内的一档法制节目,执行一直应当说是难点,但是既然是难点,同时我也认为它应该是热点。既然是难点又是热点,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栏目就应该关注它。

  另外,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当时企划不仅仅是因为执行值得关注,还因为我们认识到在长期的做法制节目的过程中,也感觉到执行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实际上严格来说执行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解决执行问题是整个社会体系和执行环境的问题,作为媒体应该有这样一份职责或者责任,应该共同推进执行环境的建设完善。

  还有一个,都说执行难,我们当时也从记者、新闻媒体的角度看,都说执行难,非常想深入了解到底难在哪儿,到底为什么这么难,有什么可解决的思路、办法。这也是导致我们在2005年第一次开始大规模的关注执行案件,截止到现在我们三次一共做了20次执行的特别报道。

  主持人马骧:包括房山灭门案。

  石强:对,我们也关注过。应该说这三次有变化,第一次我们更多是针对各种执行难题的法院的智慧和执行思路,展示了各种方式,比如蓄水养鱼的方式。第二次系列,我们重点放在了老赖上。6期节目里,5期节目都是如何和老赖的斗争。这周我们正在播出,到今天正式播完的节目里,应该说执行难点和一些新的执行理念,比如这次我们有两期节目很突出“和谐执行”,基层法院给我们说到一个词“和谐执行”,怎么样尽可能避免任何冲突或者是不必要的矛盾,怎么尽可能实现和谐执行,也是我们这次关注到的一些新点。

  主持人马骧: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特点,社会形态肯定是这样。具体到比如您的生活中以及我们的司法执行都会有这样的特征。我看到现在在线很多的朋友发言特别踊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