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实现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2:57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北京市长王岐山在向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言,北京房价增长过快,将采取措施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王岐山在总结2006年政府工作时表示,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商品房市场结构不合理,价格上涨过快,违法违规用地屡禁不止,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实现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针对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王岐山表示,北京今年将推进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宅建设用地,积极促进二手房交易市场发展。完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出台政策性租赁住房政策,缓解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新开工中低价位商品住宅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对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实现应保尽保。

  房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一半以上

  2006年,北京

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719.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上年下降2.9个百分点,但仍占一半以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此前表示,中央宏观调控的力量与住房需求的力量之间的博弈,加之住房流通上市过程中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使北京市的住房供求矛盾突显。

  专家称

房价增长快关键在于需求增长快

  “房价增长过快,关键是需求增长快。”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帆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中心,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希望或者已经在北京购买了房子。

  董帆说,北京近几年二手房的交易额,均在正常的范围内。关键问题是,政府如何在住房需求和供给上进行调节,再加上目前国家经济增长也很快,“要想彻底解决房价快速增长,的确是一个难题。”

  供职于某电信工程公司的翟郡说,她参加工作将近5年了,虽然每年的工资都在略微地增长,但一个月的薪水仍远远不够在四环边上买1平方米房子,“现在市长都在关心房价,我们看到了希望,愿我们能早一天买到自己的房子。”

  关键词

  教育事业 “两免一补”政策惠及城镇

  北京将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免除杂费

  目标:制定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免杂费工作。推进中小学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城乡教师交流长效机制。依法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试行双证书制度,建立资助体系,降低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推进农村职业教育、职工岗位培训和成人教育发展。

  解读储朝晖(中央教科所研究员)

  前几年在北京,是农村的学生享受“两免一补”,但其实有的城镇家庭比农村家庭还有贫困,这次“两免一补”范围扩大,可以说是一个进步。关于职业教育,虽然现在有一些政策和投入,但整体上的一些问题还有待解决。比如说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是政府还是民间,职业教育其实比普通教育的成本更高,如果在就业方面不好的话,学生的家庭投入了,却没有收益,这样生源与质量都不会好。所以有的地方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职业教育零费用的尝试,北京也可以借鉴。

  劳动就业 “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目标: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强化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政策扶持,促进17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中至少有1人就业。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服务,促进农民就业基地建设,健全城乡“手拉手”就业协作机制,完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政策,实现6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解读孙群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

  “零就业家庭”中至少有1人就业是指没有就业的家庭,政府保证他有一个人就业。现在想实现,困难是挺多的。零就业家庭的成员,一般来说,都是就业水平比较低的,也就是说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北京的劳动力市场是开放的,全国的劳动力都会到北京来就业,这就进一步削减了本地就业困难人口的就业水平。所以这方面要政府多提供就业岗位。北京的就业水平有两个数据,京籍劳动力就业水平是相当高的,而流动人员的就业竞争性比较强。

  社会保障 试点“一老一少”参加医保

  基本养老金扩大覆盖面

  目标: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扩大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的覆盖面。落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做好城镇在校学生、学龄前婴幼儿和城镇无保障老年人参加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增长机制,逐步扩大参合农民受益面。

  解读高扬(北京市人大代表)

  在社会保障方面,进步还是不小的,比较说,原来是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险,现在要改成全体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这次政府要迈出很大的步伐,这也是我们一直想推动解决的。但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还不满意,老年人的养老,现在想解决70岁,我觉得太大了,怎么着也应该降到60多。

  医疗卫生 试行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

  坚持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目标: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突出抓好以收支两条线为核心的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功能。试行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制,建立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机制。

  解读吴明(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主任)

  社区首诊,是希望社区居民看病能首先选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可以让社区服务机构对于每名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记录,并存档。如果发现病情较重,再转到较大的医院,等较大医院治疗完毕后,再转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恢复。这就是双向转诊。这样的好处是,既可以让居民节省全部在大医院治疗的费用,又可以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保存居民的病情档案,以利于每位居民的健康观察。

  但由于观念的阻碍,大部分居民还是直接到大医院治疗。这需要通过降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费、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等措施,吸引居民愿意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这个转变需要一定的过程,希望时间越短越好。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监控重在产销

  建立5000监控点,对50大类、2500种食品全面监测

  目标:以生产和销售环节为重点,完善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体系,建立5000个监控点,对50大类、2500种食品进行全面监测,切实保证市民食品安全,抓好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解读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京市食品办特聘教授)

  虽然最近的食品环境在好转,但很多方面仍不容乐观。尤其是奥运即将到来,食品安全是最基本要求。现在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相应地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对食品的监管,不仅仅符合国际大都市的地位,更是得民心的事情。对于食品安全,最重要的要抓源头,对食品的供应地要了解背景,做好记录,从根本切断影响食品安全的来源。并且,要在各个环节加强管理,建立应急机制,一旦出现异常,能够立即反应。

  郊区生态 1467公顷废弃矿山实施生态修复

  年内完成20条小流域综合治理

  目标:落实“富民养山”政策,完成20条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0平方公里。对1467公顷废弃矿山实施生态修复。制定实施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地区移民搬迁政策。着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村庄整治任务,六环路以外95%的平原地区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

  解读沈珍瑶(北师大环境学院副院长)

  郊区的生态保护对北京来说相当重要,就像沙尘暴要治理好,不光是解决受害地区的问题,还要解决沙源地。矿区对环境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北京房山门头沟的一些矿区的关闭,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好转是不言而喻的。

  采写:本报记者 刘英才 徐春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