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增设6处导弹阵地 自称提高两成存活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7:39 青年参考

  美制“爱国者”履盖全台湾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据台湾媒体24日报道,台湾军方23日公布了在中南部地区建设的6个“爱国者Ⅲ”导弹阵地,并称此举可以让台 军增加两成的存活率。媒体分析认为,台军如此炒作完全是为了加快军购进程。

  

  台湾撑起

  “爱国者”保护伞

  台湾“国防部”23日举行记者会,宣称所规划的台湾岛中南部地区6个“爱国者Ⅲ”导弹阵地的地点正式确定。

  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资料,6个导弹阵地的具体地点是:台中县太平市坪林、台中大肚山营区、嘉义机场附近 中庄营区、台南县新化镇虎头埤营区、高雄县鸟松乡考潭营区、屏东机场附近的空军导弹连。

  根据台军方的战略构想,在台中设置两处“爱国者Ⅲ”型导弹阵地,除可防卫新竹科学园区,也考虑到保护中部地区 的中部科学园区、台中火力发电厂、彰滨工业区、六轻工业区等面临大陆“导弹第一击”的生存能力。

  在嘉义地区部署一个“爱国者Ⅲ”型导弹基地,是考虑到保障西部地区惟一一个F-16战斗机基地不受大陆导弹进 行“第一击”摧毁,有时间升空并应急接战。

  “国防部”在南部地区的台南县新化镇虎头埤虎踞营区炮兵群、高雄县鸟松乡考潭营区、屏东机场附近空军导弹连各 设有一个“爱国者Ⅲ”导弹基地,这一部署的考虑是,防卫南部科学园区、林园工业区、高雄港区、南部各机场、屏东核能三 厂等免遭大陆导弹攻击。

  

  自称“能提高

  台军两成存活率”

  决非巧合的是,22日,台湾“国防部”召开记者会时强调,“目前大陆已有980枚导弹对准台湾,射程涵盖台湾 全岛。”台“国防部”还表示,“根据各项情报判断,解放军将于2007年完成对台应急作战能力整备,2010年完成对 台大规模作战准备,2015年完成具决战能力的整备。”

  “国防部情次室”次长王正霄少将当天表示,由于大陆近年经济快速发展,致力各种高科技武器的研发、生产,就大 陆近期导弹、机、舰发展看来,大陆战力整体提升已有明显具体成果,美国发布“解放军军力报告”也指出,两岸军力已向大 陆倾斜。

  当天记者会上,台“国防部战规司司长”董翔龙中将指出,2007年度“国防”预算原编需求额度新台币3234 亿元,目前经“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初审,计划削减185亿余元,冻结数则达227亿元,已影响4项重大军购案的执行。 他呼吁朝野“立委”大力支持“国防预算”。

  面对大陆所谓“980枚导弹威胁”,台“国防部”整评室副主任葛熙雄少将指出,“解放军攻台如以7成导弹发动 攻击,我方能有50%以上的战力存活率,在这6个‘爱国者Ⅲ’导弹连完成部署后,就能使战力存活率超过7成。”

  自曝导弹阵地为军购叫阵

  本报军事观察员邱永峥

  

  对于台军如此详细地“曝光”自己和解放军军情,有分析认为,“国防部”就是希望国亲“立委”能放行通过军购案 。

  事实上,台“国防部”战规司司长董翔龙重申,已延迟了两年多的军购案不仅符合“国防”需要,更是多年向美极力 争取防卫所需的结果。如按计划获得,具有相当程度的“战略吓阻功能”。

  他指出,如持续拖延军购案的通过,将严重影响台军的备战进程,还须面临外界对台湾自我防卫决心的质疑。他说, 以潜艇案为例,历经20年精心策划与争取,才获得布什政府“毅然同意供售”,这是台湾战略态势转换的契机,若再拖延很 可能造成全案终止,势必加速两岸军力失衡。

  不过,台岛内有分析认为,既然大陆“持续增加的短程导弹”,买900枚“爱国者”导弹来拦截都不够。另外,已 有的美制“爱国者”所提供导弹防御效果并不理想,只能起到心理和政治层面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