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报》:吉尔吉斯斯坦到处都是中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7:39 青年参考

  邢涛/编译

  

  在吉尔吉斯斯坦城市奥什丰富多彩的市场上,到处都是中国的品牌——TCL、海尔、联想……在600年前就是丝 绸之路重要枢纽的奥什,如今成了亚洲最大的集散地之一。以前用来交换丝绸和香料的地方,现在人们在这里为电脑、床上用 品和袜子讨价还价。

  但是,从中国来到这里的不仅仅是批量生产的商品。近年来中国一再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样 的邻国维系到自己的身边。中国在这里铺设公路、铁路,建设水电站和石油管道。

  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城阿拉木图工作的亚洲

开发银行地区负责人克雷格·斯特芬森说:“这里到处是中国人。”哪怕是 在最高档的酒店,中国人也是屡见不鲜。

  斯特芬森说:“哈萨克斯坦已被中国投资者淹没。”他们购买

加油站、酒店、饭店和油田。此前中石油已以42亿美 元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仅在奥什一地注册的中国公司就有2000家,这里国外投资的3/4来自中国。中国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南部建造 了一座中亚地区最大的水泥厂。

  尽管对此感到很高兴,但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部副部长马亚山·卡乐别克还有一个问题:为了向国内运输电视、向国外 运输水泥,吉尔吉斯斯坦还需要良好的道路,而他的国家还缺少这方面的经验和资金。

  就像听到了召唤,中国人又来了。中国建筑队在这个小国的北部,用自己的资金修建了一条长途公路干线,并在南部 将公路延伸了18公里,直达中国边境。与此相对应,中国获得了在吉尔吉斯斯坦开采金矿的权利。

  金子换沥青——马亚山·卡乐别克希望推动与中国和世界的这一贸易。目前他计划将雪山上的碎石路硬化,以便更迅 捷地连结奥什和中国西北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