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督办提案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0:53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胡海燕)安徽省政协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多渠道抓好提案督办,使提案的采纳率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去年省政协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全部提案的84.23%。去年提交了21件提案、今年又为全会准备了15件提案的省政协委员何宗文表示,省政协提案督办有力度,他参政议政的信心和积极性更高了。

  据悉,安徽省政协主要采取了四种提案督办形式: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交办督办。去年4月6日,在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举办的提案交办会上,685件提案被90个单位领办。在办理过程中,三家办公厅又联合组成督查组,对省公安厅、财政厅等5家单位进行了督查。在提案办理截止期后,省政府《政务督查》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联合督办的形式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省委、省政府领导每次在提案交办会上都要提出明确要求。尤其是省委提出了一项很严格的标准,即“四个不放过”: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不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答复格式不规范的、委员反馈不满意的都不能放过。省长王金山在省长办公会上专门听取了办理情况的汇报,并要求继续提高问题解决率和委员满意率。之后,省政府秘书长等登门向省政协通报了省政府系统的办理情况并听取意见。

  报送省党政领导批办。去年共有包括省委书记和省长在内的16位省党政领导阅批了省政协专门报送的32件提案。省委书记郭金龙在一份关于实施全民创业的提案上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把各类创业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省经委根据批示要求积极组织落实,草拟了推动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目前该实施意见和方案正在等待省政府的批准。这种以省领导批办的重点提案来促进提案整体办理的做法,安徽省已探索坚持了3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位主席、副主席去年在领衔督办11件提案的过程中,与办理部门不断进行沟通,组织带队对提案所提问题进行调研,并就一些牵涉面较大的问题与有关部门共同召开现场办案会。方兆祥主席就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提案,与省卫生厅负责人等赴试点县召开了现场会,就进一步推广试点工作取得了共识。

  专委会对口督办。专委会督办提案是安徽省政协去年开始的一项创新性工作。8个专委会发挥与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密切、对相关问题有较深入研究的优势,通过深入调研,与提案人、办理单位多次反复沟通协商,认真督促办理,使督办的10件提案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