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4:5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正式表决通过了《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在会议上说,去年,“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纳入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纲要》通过,是对国家决策的积极呼应。

  福建省政协委员李建平说,种种发展态势表明,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之后,中国又一大经济区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又一新“引擎”;《纲要》的出台,表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全方位推进阶段。

  李建平分析,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为

中国经济增长又一新“引擎”,还在于内部经济的高速发展,其主体福建省2006年生产总值达7501亿元,增长13.4%。浙江南部的温州市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为应对“海西”战略,该市已成立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办公室。广东的东部和江西的东南部在“海西效应”的带动下,经济也呈快速发展的态势。台湾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指出,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紧密对接、联动发展,与香港经贸的紧密合作,特别是与台湾的产业对接、经济融合,将使海峡西岸经济区进一步成为外资密集、内外结合、带动力强的经济区域。

  引入医疗责任保险化解医患纠纷

  近年来,医患纠纷时有发生,甚至引发患者或其亲属围攻

医院、殴打医务人员的现象,导致许多医生在诊治过程中宁愿保守不出差错也不敢大胆施治。民进天津市委呼吁,尽快引入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公平保障医患双方的利益,建立科学有效的处理医患纠纷的新机制。

  正在参加天津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委员说,医生医疗工作属于高风险职业,尤其是我国200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取消了医疗差错的界定,即技术事故与责任事故一律承担同样后果,使得医生和医疗机构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因此迫切需要寻求新的纠纷解决途径以实现风险保障和转嫁。

  引入医疗责任保险机制,由保险公司从业人员负责对患方进行解释,能减少医院解决纠纷而造成的人力物力消耗。

  “110”应增设手机短信报警功能

  据新华社电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沈娟向黑龙江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在公安部门的“110”报警服务台上,增设手机短信报警功能。

  沈娟说,目前“110”报警服务台的报警主要采用电话语音方式,而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电话语音报警方式存在着不足之处,如在公交车上发现扒窃作案,市民为了自身安全的考虑可能就无法直接用电话语音报警,一些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遭遇危险或困难时,也无法顺利地电话语音报警求助。

  沈娟建议,公安部门在现有“110”语音报警平台的基础上,可与电信服务商合作,开发出专门的短信报警系统,在“110”报警服务台增设手机短信报警功能,以更好地打击犯罪,同时保证报警人自身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