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征占引发农民上访比重高 中央提3方面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0:48 中国网

  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时,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介绍有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陈主任您好,我有个问题,有资料显示,当前80%的上访都是由于土地的问题而引发的,在有些地方因为农民失去土地而导致上访的数量逐年增加,而且重复上访率非常高。反访的幅度非常难、大。您如何看待上访的问题?如何解决农民因为失去土地而上访的问题?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陈锡文]:

  在农民上访中,土地征占问题所引发的问题所占比重比较高,但是不到80%。总体看农村引起农民上访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个是土地征占,第二个是村里的财物,第三个是有些地方出现了环境污染。在这中间,土地问题所占的比重确实是比较高的。

  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几个方面:

  第一,从2004年底国务院制定的28号文件中就已经明确,在征用农民土地的过程中,政府要提高补偿标准。第二,要对失地农民给予就业的培训和服务。第三,要把失地农民纳入当地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三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去年8月,国务院发了31号文件,也是关于土地问题的,其中有两条对于解决农民失地和补偿问题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一是这个文件明确:所有土地出让金的收入都必须立即入库,纳入当地的财政预算。同时,在这些费用的支出中,首先必须保障的是刚才我讲到的三条,对农民的补偿、对农民的培训和就业服务,以及把农民纳入当地的社保体系,这从资金上就规范了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收支,保障了农民的权益。

  第二,过去由于很多土地是为了招商引资而征用的,特别是为了让工业企业投资,很多地方压低地价,甚至零地价,这个文件明确提出工业用地必须实行招牌挂制度,不允许低地价。我想这两条对保障农民权益是很有作用的。

  再一个,强调各级政府和各级政府的官员要转变发展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是简单地以GDP的增长作为标志。比如说现在特别强调各地在经济增长中对于节能、减排指标的考核。我想,通过这些办法综合治理,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最终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中央一号文件把建设现代农业放首位(实录)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中国不会实行土地私有化

  今年农村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

  免收农业税大大缓和基层干部和农民之间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