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士称不清查非法煤矿兰成长事件还会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5:11 新京报
人士称不清查非法煤矿兰成长事件还会出现
山西大同“假记者”乱象

人士称不清查非法煤矿兰成长事件还会出现
  地下室的台球室,曾经是“记者”们等活儿的地方,而他们的“办公室”兼住处就在附近。本报记者孙勇杰摄

人士称不清查非法煤矿兰成长事件还会出现
在山西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的试点市吕梁,执法人员展示收缴的假记者证。当地百余天共查获了80余名假记者

人士称不清查非法煤矿兰成长事件还会出现
兰成长所持的《新闻工作证》。兰成长为《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聘用人员

  真假难辨

  “关于记者以及广义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需要明确的界定。”兰成长事件之后,李治军一直窝在城里,帮媳妇看店、卖女装。1月28日中午,他联系了几个同行,不是在家买菜、看孩子,就是聚在一块喝酒。“最近风声比较紧,很多同行的发行站、办事处都关门了。”大同市新闻中心资料,在市新闻出版局登记、获得大同官方认可的记者站,只有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电视台等8家省内主流媒体,人员总数不超过50人。

  而根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在山西设站的媒体有80多家,不光有国家权威媒体以及下属新闻单位的。

  “山西境内有的大同都有,甚至名目更多。”李治军说,很多媒体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什么时事观察、时事报道等等,大多都是名义上挂靠在国家党报下属的一些杂志下面。“”而他们的从业人员,按照管理规定是负责发行业务的,但是,他们一般像兰成长一样,拿着记者站颁发的证件,进行‘采编一体、以采编促发行’的活动。“李治军说。

  这两年,网络媒体逐渐显示影响力,大同也出现了不少网络媒体的工作人员,也以记者的名义进行采访。

  在大同警方公布的兰成长事件调查结果中,当天与兰一起到煤矿的“中国论坛黄焱忻”,经当地媒体证实,就是今日中国论坛在大同的工作人员。

  “这些自称是网站工作人员的,也以记者的身份进行采访,有的名片上某某论坛驻大同调查员、调研主任等称呼。”李治军说。

  “那么多人,谁是真的谁是假的,谁能分辨清楚?”山西一家省委机关党报资深记者、驻大同记者站站长说,国家并没有法律规定,记者站通讯员之类就没有采访权。

  虽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在几年前提出要求,记者应当持有该署统一印发的记者证,但实际上,因为体制原因或时间因素,一些媒体内真正承担报道采访任务的记者也未持有这一证件,所以仅凭这一证件也很难判断真假。

  因此,有媒体评论认为,判断是否真记者,主要应看其是否从事新闻采访工作。《中国青年报》也发文指出,只要是以发文为要挟要钱要物的,都是假记者。

  “假记者泛滥确实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大同出了这个事以后。”1月31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说,“关于记者以及广义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需要明确的界定。”

  尴尬的记者站

  “他们招聘的没有编制、没有工资的发行员、通讯员,为了完成发行任务,却承担起了‘舆论监督作用’,以负面报道的威胁,换取广告、发行量。”在调查中,众多党报驻大同站记者表示,报业体制改革不彻底、众多媒体的尴尬处境,逼迫它们默许了地方记者站“效益是首要衡量标准”的操作潜规则。

  事实上,各类记者站、办事处混乱,真假难辨,也是造成地方假记者泛滥的重要因素。

  “前些年推行的报业改革,将大量政府机关报以及其下属刊物,推向市场,这些没有拨款养活的报纸,并没有淘汰、消亡,而是依靠自身挂靠的政府部门的影响力,在下面设立记者站、发行站,通过地方政府支持、企业赞助甚至业务员的一些不正当手段,完成发行任务、取得经济利益。”上述记者站站长说。

  他表示,这种情况全国普遍存在,只不过大同这个地方矛盾多、灰色利益多、想来捞一把的人多,所以记者站混乱的情况更为突出。“媒体为了利益,默许了发行人员和采编人员的角色混淆,只要上缴广告收入、完成发行量,就算是优秀,而各级宣传部门对媒体记者站也是‘只管不理’,只告诉你什么能报道,什么不能,对于经营等问题根本不管不问,造成了各类记者站、办事处的混乱现状。”“在记者站里,真正的记者,上面拿着报社工资,而他们招聘的没有编制、没有工资的发行员、通讯员,为了完成发行任务,却承担起了‘舆论监督作用’,以负面报道的威胁,换取广告、发行量。”驻大同记者站的党报记者大多认同这一说法。

  “站里一年上缴四五十万,站长能弄到四五十万,没有这些人当枪使,钱从哪里来?”李治军说。

  “这些本地的发行员、通讯员,文化水平、采编素质都很一般,而且流动性大,经常换来换去,有的干脆弄些假证,当专职假记者去了。”李治军说,这也是真假难辨、假记者泛滥的一个原因。

  在开展了打击假报假刊的吕梁市,发现一些记者站招聘的发行、广告人员,任何法律法规都不懂,甚至连字都不会写,纯属文盲。在该市被移送司法机关的44名假记者中,自己伪造证件的不到10人,其余的都是报社或下属记者站给无业游民发放的所谓记者证、采访证。还有假报刊下设记者站,假记者又招聘假记者的怪事。有的聘用人员和记者站签有合同,规定每年交多少钱,回扣、提成是多少。有的明确写明,如遇特殊情况,记者站可为记者提供支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表示,国家2005年已经出台了修订后的《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地方记者站以及类似办事处等机构,都应该到当地新闻出版局备案,并接受督导管理。

  “记者站聘用人员,应该是达到采编要求的,个人简历都是应该有备案的,什么小学文化的是绝对不行的。”林江强调,如果记者站相关人员出现违规行为,甚至是向企业、单位伸手要钱,应该按照管理办法进行处理,情节严重,其主管报社也要承担相关责任。

  他同时表示,由于一些因素,山西假记者问题一直比较严重,以前临汾等地甚至出现过黑社会性质的假记者团伙,山西省新闻出版局三年前就在相关地区开展过一次记者站整顿活动。

  一个事实是,在煤炭大省山西,官煤勾结、非法小煤矿一定程度上存在,尤其当这些煤矿发生安全事故后,矿主多采取各种办法隐瞒,这种情况下,就滋生煤老板甚至联合政府官员贿赂记者等腐败情况。

  去年年底,国家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定要重视安全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同时要加大治本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背后腐败的发生。

  “大同本地官商勾结、非法煤矿等问题不清查,兰成长事件还会出现。”1月28日,山西一家省委机关党报驻大同记者站站长不无忧虑地说。

  -链接

  《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报社记者站不得从事与新闻业务无关的其他活动,不得从事出版物发行、广告、开办经济实体及其他经营活动,不得设立分支机构。违者,由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登记机关注销其登记。

  除记者站以外,报社不得以办事处、通联站、工作站等名义设立从事新闻业务活动的其他派出机构。擅自设站或者假冒、盗用记者站名义进行活动的,给予3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站记者须是持有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的报社专职人员。

  记者站的驻站记者人数不得超过5人。记者站不得设在党政机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兼任记者站工作。若驻站记者超过规定人数以及将记者站设在或者变相设在党政机关的,由记者站所在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2万元以下罚款。

  2006年山西部分煤矿事故

  2006年5月18日19时36分,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特别重大透水事故,造成5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312万元。

  2006年11月5日,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47名被困矿工全部遇难。

  2006年11月26日晚18时,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芦苇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被困井下的24名矿工全部遇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