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7:58 长江商报

  昨日上午,朱诗章等11名代表提出的修订《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的议案予以立案。省发改委环境资源处处长董发元认为修改法规势在必行。

  昨日下午,在人大代表宜昌团“驻地”——惠苑宾馆和省人大办公楼,记者找到该议案的领衔人朱诗章(省人大代表、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调研员)、起草人马海扬(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请他们解读该议案如何出台的,为什么提出要修改相关法规等背景。

  主管部门:修改法规势在必行

  省发改委环境资源处处长董发元介绍,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于200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我省节能工作初显成效。2006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同期下降4.35%,基本控制在节能目标范围内。

  董发元介绍,我省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年均节能率为4.31%的约束性目标。我省将结合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实施,以冶金、石化、建材、电力等重点耗能行业中年耗能10万吨标煤以上企业为重点,通过技术改造降低火电供电煤耗、吨钢综合能耗以及合成氨、烧碱、黄磷、水泥等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力争使100家重点耗能企业实现节能总量120万吨标准煤。

  董发元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在能源消耗以及结构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实施办法》显然已不能适应现实的需求,因此,修改势在必行。

  修改内容:应成立专门机构负责节能

  据介绍,《实施办法》部分重点内容作修订包括:1、明确节能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建议明确规定“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并相应明确规定工业、农业、建设、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工业节能、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工作。

  2、设立专项节能资金,建议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财政设立节能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主要用于节能科技的研究与开发,节能技术示范与推广,节能宣传教育与培训,节能管理和监督体系建设等”。

  3、建立健全节能监察机构,明确执法职能,建议明确规定:“省、市、州人民政府根据节能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节能监察机构,作为《节约能源法》及《实施法》的执法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节能日常监察工作,依法履行节能宣传培训、咨询服务、监督检查,对违法用能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等职责”。

  4、省政府制订节能监察管理办法。

  5、完善节能管理制度等。

  节约案例:武钢半年省钱16.5亿

  2001年《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后,作为我省的能耗大户,武钢、宜化等集团公司在节能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武钢自筹资金数百亿元进行基本技术改造,改造和新建的工程应用先进的节能工艺、技术和装备。如一炼钢厂“平改转”工程,淘汰了高能耗、高污染的平炉—模铸—初轧开坯等落后工艺,在全国特大型钢铁企业中率先实现全连铸生产。

  “平改转”后,一炼钢厂转炉连铸坯比平炉初轧坯每吨降低生产成本200元左右,每年节约使用30万吨标准煤。在2000年至2005年的6年时间里,一炼钢厂共生产转炉钢996万吨,与平炉相比节约生产投入达19.9亿多元。

  近几年,武钢用于节能项目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一批投资省、见效快的节能项目。如提高工艺管理水平,降低工序能耗也是节能降耗的一个好办法。近年来,武钢仅此一项,每年降低成本费用都在7亿元以上,2006年上半年就实现降成本16.5亿元。

  同样的耗能大户湖北宜化集团2005年节约标煤近50万吨,节电3.74亿度,节约蒸汽350万吨,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6亿元。

  对话省人大代表

  “实施办法已不适应当前形势”

  长江商报:祝贺你们的建议成为此次两会的议案之一。为什么想到关注节约能耗这个话题呢?

  朱诗章:2004年以前,我还在神农架地区工作时,就看到那里有人乱砍树,有些甚至是几百年才长成的珍稀大树,都被砍伐,觉得非常可惜。后来从媒体上详细了解到,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少,如果还不节约能源的话,将来我们可能真的要移民到月球上去了。所以从那时起,我就特别留心能源节约方面的问题。

  长江商报:据你调研的情况,我省的能源节约情况如何?

  朱诗章:还不是很好,很多时候还存在浪费能源的事情,而且从执行情况来看,法规要超前于政策。

  长江商报:具体点怎么讲?

  朱诗章:对企业来讲,因为要考虑到运行成本等问题,企业要想方设法节约能源,而有些机关单位的节约意识就差些,比如出门后,忘记关电灯等。尽管法规都有了,但相关落实的措施却不够完善,从某种意义上说,浪费就是最大的犯罪。

  长江商报:为什么今年你们要提出修改《实施办法》呢?

  马海扬:这与我国的大背景有关。在2006年,从中央到省里,对能源节约问题都相当地重视,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办法》实施已有6年时间,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但6年来很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已不适应当前的形势,所以有必要进行修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