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顺差去年达177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11 青年参考

  中国人要少储蓄

  美国人要少浪费

  中国贸易顺差去年达1775亿美元,而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这类消息导致很多批评中国的人发出强烈呼吁 ,要求人民币升值。但是,大幅升值人民币将犯下严重的错误,因为它不仅不能像很多人错误地以为的那样会减少美国的贸易 逆差,反而还会因为把中国推向通货紧缩而给全球造成灾难。

  竭力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人忽视了一个美国结构性需求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美国早已具备远远高于其贸易伙伴的进口 弹性。这个弹性就是进口增长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比值。它所预测的是:当收入增长上升或下降一个百分点时,进口究竟上升或 下降多少。

  美国进口弹性长期以来水平较高,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它所进口的产品与服务总量都要高于贸易 伙伴所吸收的美国出口产品与服务。

  上个世纪60年代末,当经济学家第一次发现这个现象时,他们还无法解释美国人的浪费行为,而是轻描淡写地把它 当作某种最终会消失的小问题。但是,30多年过去了,这个反常现象仍然顽固地存在着。

  症结在于:美国存在结构性的浪费问题,而且对仅凭

汇率变化无法解决的进口需求存在偏见。要想解决全球经济失衡 ,必须要靠中国和美国的共同合作。中国必须减少过度储蓄,而美国必须减少过度消费。

  最近的政策计划表明,北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迈进。如果美国仍然抱着否认的态度并且拒不落实自己应当采取的措施 进行结构调整,只是一味地继续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那么它最终将自食其果,而且很可能酝酿一场世界衰退。

  中国1.5%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低于美国3%的通货膨胀率了。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中国和世界经济体系将造成及其严 重的紧缩后果。

  中国应尽自己的责任,降低储蓄,增加消费。美国必须现实一些,削减开支,增加储蓄。这个调整过程将是缓慢的, 而且在整个过程中美元必须逐步贬值才能起促进作用。眼下,北京缓慢升值人民币的政策是切合实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