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偏远农村住着古罗马军团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12 青年参考

  RichardSpencer

  朱庆和/编译

  

  中国一个偏远村庄的居民希望,DNA鉴定能够证实一个最让人难以置信的传说——他们是失踪的古代罗马军团的后 裔。

  科学家们采集了甘肃骊千村及其周边地区居民的共93份血样。骊千位于中国西北戈壁滩边缘,距离最近的城市有200 英里(1英里约1.61公里)。

  科学家们试图解释当地居民身上具有的欧洲人特征:绿眼睛、大鼻子,甚至金色的头发。当然,他们身上也带有传统 的中国人特征。

  “我真相信自己是罗马人的后代。”48岁的宋国荣(音译)说。他有一头卷发,身高约6英尺(1英尺约0.3米 ),鹰钩鼻。他的长相与他的矮小、圆脸的办公室同事截然不同。他说:“这里一些人有欧洲人特征,历史上也有关于这些人 的记载。”

  关于骊千是罗马人后裔的研究,搅动了这个贫困村庄。现在,村口竖立着一个高大的柱廊,希望能吸引游客的注意。 在临近的永昌县城入口则立了一座雕像,一个罗马军团士兵站在一名儒家学者和一个穆斯林妇女旁边——民族和谐的标志。

  骊千与罗马的联系,最初由牛津大学中国历史教授霍默·达布斯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达布斯教授将官方记载中 的传说收集起来,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官方记载中称,公元前36年,汉人与匈奴发生了一场战争,骊千就是由被汉人俘获 的士兵建立起来的。据称,这些士兵来自罗马将军马尔库斯·克拉苏统帅的一支军队,他们之前被匈奴人俘获。

  38岁的当地居民蔡军年(音译)说,因为他的红皮肤和绿眼睛,朋友们给他取了个绰号叫“蔡罗马”。他现在已经 是当地名人了,最近还去了上海的

意大利领事馆,说不定他和意大利人还沾亲带故。达布斯教授的构想40年后才传到中国。 因为在“文革”时期,人们不敢承认有外国血统,当时这种说法并没有流传开来。

  蔡罗马说,他的曾祖父告诉他,罗马人的坟墓就在祁连山,离他们的村子有一天半的路程。但是他从来没有将自己从 父亲那里遗传来的奇怪长相和罗马人联系起来。“人们只是认为我有皮肤病。”他说。

  自从当地领导对基因研究的管理松动之后,科学家和历史学家就展开了一项研究,而血液鉴定就是研究的一部分。鉴 定结果会在一本科学杂志上公布。但是兰州大学的遗传学家谢小东则提醒人们不要对此抱太大热情。

  他说:“即使他们真的是罗马帝国的后代,也不能表明他们就是罗马军团的后裔。罗马帝国幅员辽阔,很多士兵都是 从当地招募的,一切皆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