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像“无底洞”一样吸引着韩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12 青年参考

  池海范/文

  

  一个韩国初高中教师中国经济体验团,于1月底抵达上海。第二天教师们便访问了位于浦东的美国内存制造商S公司 。他们发现,该公司内存技术开发负责人竟是韩国人K博士。K博士说:“这里有40多名韩国籍研究员。”他们中的大多数 人在韩国“经济危机”时,因为企业结构调整而被辞退。

  “韩国并不太重视工程师,但这里不一样。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过本公司,可见中国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公 司为留住人才,还为职员子女建了国际学校。”K博士说,“韩国可能会担心技术外流,但技术并不会那么轻易流失。在商品 和人才的‘国境线’逐渐消失的时代,如果韩国要防止人才外流,首先要培养优待技术人才的风气。”

  第三天,教师们来到了位于苏州的三星电子

半导体工厂。这里有3265名中国职员。教师们问:“与韩国工厂相比 ,生产效率如何?工资水平如何?”他们回答说:“效率已是韩国的80~90%,工资却只有韩国的1/10。”

  公司有关人士还说:“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计划增建相当于目前两倍规模的生产线,从今年3月开始启动。” 对此,教师们纷纷提问:“在海外建厂,不就等于抢了韩国国内的工作岗位吗?”

  “首先,对企业来说,为了提高产品价格

竞争力,不得不在中国建厂。如果留在韩国,竞争力就会下降,市场就会被 外国企业抢走。现在韩国要按照两万美元的收入水平调整产业结构、培养人才以及加大研发投资。到时候韩国国内就会产生新 的工作岗位。”该名人士称。

  “在韩国,因为政府推迟批准增建工厂,而引发了地区矛盾,在中国怎么样呢?”

  “市政府领导决心要将这里建设成为‘中国硅谷’。数百件审批文件短时间内就能批完,一旦发生问题,就立即帮助 解决。中国

公务员的服务非常到位。”

  在访华的最后一天,教师们在座谈会上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中国正在吸引着韩国。它就像‘无底洞’一样,不 仅是企业,就连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最高级技术人才,也被吸引来了。”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领导人的远大抱负,和政府为国家的发展而不遗余力。我们韩国人是不是过于自满和安于现 状了……”

  从韩国小城市来的一位教师说:“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向孩子们讲述这5天听到和看到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