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释疑问:铁道部春运办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9:30 云南日报

  为畅通旅客投诉渠道,铁道部7日公布有关铁路局新增开的第二部春运投诉电话。已经公布了的铁道部春运投诉电话情况如何,效果怎样?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铁道部主楼三层的春运办公室一探究竟。

  一进春运办公室,即听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几位在场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专门接听投诉电话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解答旅客提出的买票难问题。

  “自2月3日春运启动以来,铁道部春运办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旅客投诉电话760多起,主要集中在购票难、问询票价及车次等方面。”铁道部春运办一位负责人说。

  他告诉记者,春运投诉电话反映的内容,主要集中在节前客流重点地区的广州、深圳、

东莞、北京、上海等。
铁道部
根据旅客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解调查,对于倒卖车票现象则及时通知当地铁路公安部门。目前,春运投诉电话7时至22时30分一律保证两人接听,22时30分至次日7时为一人。

  “虽然每天接到问询和投诉电话,但内容基本相似,我们要不断重复解答,但最后听到旅客满意和理解的声音时,感觉累点也值得。”因接听电话太多而声音有些沙哑的一位姓石的接听员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打春运投诉电话的旅客不仅仅是投诉,还有一部分是问询和提建议,有时还能接到表扬电话。投诉电话的有效接听,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为旅客释疑解惑的作用。

  春运开始前,铁道部即对外公布了春运办的接待投诉电话。之后,又向社会公布了全国各铁路局春运投诉电话,并要求各铁路局通过媒体公布客流较大车站的春运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旅客投诉,尽可能给旅客一个满意答复。7日对此前仅开通了一部春运投诉电话的铁路局,铁道部又公布了增开的第二部春运投诉电话,以便及时解决更多旅客的困难。

  春运前4天(2月3日至6日)铁路客流平稳,其中6日发送旅客328.3万人次,加开临时旅客列车473列。预计2月10日前大部分方向火车票额、运力较为充足,10日以后将出现全面紧张。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