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称大学收费17年提高近5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尹安学、崔朝阳、张军、许琛、彭锋、王晓云报道:这17年,国民人均收入没涨几倍,但大学收费却提高了25-50倍!昨天,省人大代表陈华伟提出,广东应该重新核定并降低大学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广大人民群众负担。

  家长不堪收费重负

  陈华伟说,广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但广大人民群众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近17年来,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过几倍,但大学的收费却提高了25到50倍!大学的高额收费一涨再涨,现在公办大学普通专业每年学费在7000元左右,艺术专业普遍在15000元左右,培养一名本科生,全部费用在8-10万元之间!

  “这远不是普通老百姓家庭所能承受的了!”陈华伟说,广东欠发达地区

公务员每月工资不过1000多元,农民的实际收入就更低。一个家庭要培养一个大学生,城镇家庭需要四五年的纯收入,普通的农民家庭可能需要十几年的纯收入!现在,相当多的家庭为了培养自己的孩子上大学,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生活艰难。

  “高校的收费为什么越来越高,它的标准和依据在哪里?这些钱又都是怎样用的?用得科不科学?人民群众其实并不知情,这是极不公平的。可以说,某些政府职能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是严重失职的。”

  陈华伟说,现在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学校越建越豪华,大学老师的工资待遇越来越高。一方面,国家财政给了巨额的拨款;另一方面,从学生中又收取了巨额的学费。即便这样,好像永远满足不了学校的需要。“很多老百姓都说,学生只需要一个能学习的地方,不需要比宾馆还豪华的大学,不需要那些高档的运动场所,更不需要设施高档的宿舍”。

  花钱育人不见收成

  当前,还有一个严酷的现实情况,就是大学生就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企业开出的大学毕业生工资越来越低,即使在广州这样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本科毕业生月薪普遍达不到2000元。现在每年大学毕业生(还不包括研究生)都有十几万甚至更多,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对那些靠借款支付了巨额学杂费的家庭,包括学生本人,影响是何等的巨大!其背后所隐伏的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令人忧虑。

  重新核定高校收费

  陈华伟建议:广东组织专家对大学生的实际教育成本,用科学的方法去核准,定期组织收费听证会,对不同地区、不同大学(包括不同专业)的收费,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挤干大学收费中的“水分”,让学费中虚高的部分降下来。

  同时,将大学的教育成本公之于众,接受国家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双重监督。“现在连农村都实行村务公开,既然是国家办的大学,其拨款也是用纳税人的钱,何况还直接收取学费,所有的支出就必须接受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