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06 新浪嘉宾访谈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右)、中国科学院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教授(中)与新浪网主持人马骧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中国国家地理》执行总编单之蔷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中国科学院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教授

聊天视频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专家称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专家称姓氏反映人类迁徙和分布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专家谈小姓、奇姓起源和流传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单之蔷称姓氏比四大发明还伟大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中国姓氏大字典》将出版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专家称给子女起双字姓体现男女平等
单之蔷:姓氏随着Y染色体流传(实录) 技术原因和政治背景引发姓氏变化

  2月12日13时,新浪网主持人马骧(blog)邀请《中国国家地理(blog)》执行总编单之蔷(blog)与中国科学院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教授,做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一起寻找我们没有找到的姓氏,共同分享研究姓氏的快乐。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新浪宽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马骧,向大家问好!不知道现在在线的朋友以及以后看这段视频的朋友您的尊姓大名,每个人肯定不会忘记自己的姓,而且对自己的姓肯定也很感兴趣,除了赵、钱、孙、李等等大姓之外,还有一些特别有意思的姓,可能姓这个姓的人自己也弄不清楚自己的姓从哪儿来?那么今天呢,我们请来两位嘉宾,要谈论的话题就跟大家的姓有关系。

  先介绍一下,坐在我左手边的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执行总编单之蔷,您好单总编!

  单之蔷:你好!

  主持人马骧:另外一位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教授,袁主任您好!

  袁义达:你好!

  主持人马骧:咱们先看两位的姓,“单”这个姓的人并不太多吧?

  单之蔷:对,我看了一下使用频率统计,好像姓单的还是比较少的,排名在后面。

  主持人马骧:姓袁的人不少?

  袁义达:“袁”是大姓,在人口上排30几位。

  主持人马骧:今天请两位嘉宾聊跟姓氏有关系的话题。先请单老师跟我们说说您对姓为什么这么感兴趣?

  单之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有一个传统,每到新的一年春节前,1月份或者2月份,我们都做一个跟中国传统文化有密切联系的题目。比如我们过往做过的四大美味,做中国饮食。这次我们选择了姓,因为我们觉得姓氏这个东西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非常有特点的东西,这个跟外国人是有很大区别的。

  袁老师是专门研究姓氏的专家。就我的理解,我们的姓氏跟国外有所不同,一个就是我们历史源远流长,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这是一个非常不得了的事情,而一些欧美国家,或者是一些亚洲的其他国家,他们姓氏的历史都是比较短的。这样长的一个历史,它赋予了姓一个非常深厚的文化背景;更重要的是它有一个科学背景,中国人这个姓是按照传男孩儿这样传的,一般女孩儿她再生孩子一般不随她姓,而是随着她先生的姓。所以这样有一个特点,姓氏是在男性中间父子相传的,所以和遗传学当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人类的染色体,决定性别的Y染色体,等于说中国人这个姓正好跟Y染色体一样只传男性。这说明一个人文文化的现象和一个自然现象形成了一个巧妙的结合,这里面文章就大了,这个就是袁老师研究的范围了。

  主持人马骧:看一下单总编拿的这本杂志,这就是姓氏特刊,特别策划《奇妙姓氏》,说姓氏是中国最尊贵的遗产。刚才单老师告诉我们他为什么对这个事情感兴趣,接下来听袁老师说说,为什么姓氏是中国最尊贵的遗产?

  袁义达:我在30年前涉足到有关姓氏的课题。有人觉得奇怪,姓氏与自然科学有什么关系?一般都说姓氏跟社科的关系很密切,所以我想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科学院为什么做这个课题?因为科学院任何一个课题都有一个原则,就是必须是真实的,必须是自然的,也就是说它是有规律的东西,是我们研究的对象,姓氏这个人文的东西在我们这个课题里立项是很不容易的。

  当时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实际上在中国还没有姓氏群体遗传学这门学科,也就是说从自然科学研究姓氏是没有的,在这以前实际上在世界上早就有了,尤其是八十年代在美国连续开了两届有关姓氏在自然科学方面的应用、在数学方面的应用等方面的研讨会。当时美国斯坦福大学,最有名的人类遗传学专家他们发现中国人姓氏,他们研究了中国台湾人的姓氏,发现中国台湾姓氏多数来自于中国大陆,他觉得这非常有价值。

  因为我们的群体遗传学,人类遗传学主要的研究对象就是研究人的起源,也就是中国人起源于什么时候,在人口分布中是什么样的血缘关系,之间有什么遗传结构的变化。所以他觉得台湾的姓氏来源于大陆,非常有价值。在这种情况下1982年大陆开始同美国合作,这也引起了我的兴趣。

  因为从个人来说,我是一个姓氏搜集爱好者,同研究一点没关系,在1969年我就开始搜集姓氏。所以我的个人爱好,兴趣和我的专业结合在一起。这个工作为什么很奇妙呢?因为它非常有价值。接这个课题的时候,正好第三次人口普查结束,我们得到了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抽样资料。

  我们拿到这个数据的时候心里一点没有底,到底这个数据出来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结果呢?所以我们当时就把这些数据进行全国的分布的研究,结果出来后和我们所研究的自然科学DNA的一些标记的规律,进行了比较以后,发现它比我们用血液做的结果还理想,因为它数量要比我们做实验,一个人一个人采血样的结果要多的多。所以当时我们的抽样资料已经可以最小量地代表中国全国人口的在各地分布的样本。这样的结果发现南北之间,即使汉族内部的姓氏之间也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继续研究下去,后来得到了国家的支持。

  主持人马骧:听袁教授讲这些我有点儿晕,听不太明白(笑)。

  单之蔷:袁教授说得非常有价值,通过血液的调查结果还不如通过姓氏调查的结果。通过姓氏的调查所产生的一些结果实际跟搞血液分析是一样的,但是可以想像,如果搞血液分析,会多么麻烦,得抽人家血,人家还不一定同意。但是姓氏分析,如果获得公安局允许,在电脑里一拷贝就全有了,姓氏分析可以获得很多非常珍贵的信息。我觉得姓氏研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甚至DNA研究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人类的迁徙问题。

  比如从小的范围来讲,就从我们中国人是怎么迁徙的?或者说我们中国人是从哪里来的?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事,因为大家都想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这种问题永远缠绕着我们。我们中国人过去有山顶洞人,蓝田人,但这些人后来哪里去了,是不是我们的祖先,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但后来就有所谓的人类非洲起源说,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是非洲来的,它是有很强的证据了,通过遗传学,通过DNA,通过基因,很重要的就是通过基因这样的分析,和遗传这种分析。我们中国人这个姓的奇妙之处就是它能够担当这样的使命,能够搞清楚中国人的一些迁徙,迁移和分布的一些情况,这是姓氏研究一个很重要的价值。

  主持人马骧:这方面的研究现在到了什么程度,或者说重视程度高吗?

  袁义达:这方面实际上我们已经做到了一点,姓氏作为一个生物学的标记,相当于生物学的东西,理论上已经说得过去了,在自然科学当中它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辅助的研究。

  主持人马骧:实际使用的价值高不高?

  袁义达:实际使用中,自然科学领域来说价值非常高的。

  主持人马骧:其实是这样,袁教授,我想问实际使用中,它已经被充分利用了吗?

  袁义达:在自然科学方面,它有一部分应用,比如说在分析南北血缘关系上,作为辅助研究,姓氏可以替代一些血液方面的结果。在说明一些血液分析很难说明的问题的时候,用姓氏这个结果来阐述一下,发现它有平行的关系。

  主持人马骧: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有多少?

  袁义达:我们国内来说,就是我们中科院一家,因为它涉及到历史学、人文科学等方面,但在自然科学方面好像就我们这一家,没有第二家。

  主持人马骧:人数并不多(笑)。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