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姓氏大字典》将出版 记录姓氏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06 新浪嘉宾访谈

  袁义达:我觉得姓氏的演变和名字的演变,因为姓氏演变有模式,名字演变变化更大,与时代有一定的相关性,比如名字,你在文革中起红,军的名字多,现在起的单名多了,这个是一个名字的变化。姓氏的变化也有,现在和平时代,姓氏不会随随便便改,他不必要去逃难,不会受到压迫,但是由于独生子女的问题和男女的平等问题,引起了大家对姓氏血统的问题上有一些不平衡。为什么一个孩子非要姓父亲的姓,有一部分希望把他姓成母亲的姓,这可以理解。其实我个人倒感觉这姓氏改不改不是主要问题,为什么呢?从姓氏,一了解姓氏以后就感觉到,你继承了母亲的姓氏就继承了外祖父的姓氏,还是男的姓氏,你真正要体现女方姓氏的话,那母传母,我们国内也有,在云南纳西族摩梭人,他就是母系社会,他们的姓氏就是母系的,一直是母传母,不传男的。另一方面,如果要体现两方对姓氏的平等的话,我觉得不妨男方和女方姓氏结合在一起,成为两字姓,或者成为孩子姓氏的一部分。

  主持人马骧:对,刚才有一位朋友说应该反对大男子主义,所以她的孩子一定要跟她姓,这估计是一位女网友,但是就算跟里你姓还是跟外公姓。但是像您说的把男女的姓组合起来,这是不是新的姓氏就太多了?

  袁义达: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如果说作为姓氏的话,它一定有遗传的功能,而且他的孙子辈必须用这个姓,那才叫新的姓氏,如果只有这代产生,下代没有,那就不是新的姓氏。

  主持人马骧:咱们国家关于姓氏的注册,有没有什么规定?

  袁义达:公安部可能有一些规定,但是我所知道的,中国经过那么多朝代,从来没有哪朝哪代说不许用什么姓。但是可能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咱们计算机里面没有这个姓氏,这个可以理解。我们中国人最自由的就是什么时候都不用去担心姓氏的问题,你怎么用姓给孩子登记户口都是可以的,但是一旦登记户口以后,你成人以后要改变你的名字和姓氏,公安局有规定,那不能随便改,这是制度,这个同强制是两回事。

  所以我觉得给孩子起名的时候,所有的名字可以说都是父辈和爷爷辈起的,也就是我们的名字得到以后,你感觉到好,一般都流传下去了,因为都有含义,所以你自己要改名的时候,改姓的时候往往是有原因的,这是两回事,多数人是不会改的。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对孩子负责任,起名字的时候应该把你自己的想法,包括女方的要求,应该都考虑在里头,起的名字我觉得一定非常好的。

  主持人马骧:单老师,您的这期杂志里面有没有字因为现在计算机的字库打不上去,所以就改了?

  单之蔷:这是有的,而且有些统计,比如说姓夏的,春夏秋冬的“夏”,他可能是为了简略或者什么原因,就打成上下的“下”了。我们在找奇姓的时候,最后一了解是春夏秋冬的夏,它就没什么意义了。由于登记的不准确,使一些姓发生了歧异,我们的记者下去采访的时候都碰到了。

  但是我觉得袁老师刚才说的非常好,我们中国人有自由,姓什么都可以。在河南采访的时候碰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姓,这上面写的在姓氏大省河南,有姓狼的,有姓鸡的,有姓猴的,有姓蛇的,有姓妻的,还有姓妾的,还有姓骂的,还有姓邪的,还有姓嫖的,这个都允许的。

  袁义达:但是要想改变很难改变,比如河南有一个字,就是计算机里头没有的,那是决,现在我们发现河南一带,安徽一带有姓决定的决,这个决以前有,但是非常少。后来发现是因为计算机没这个字,才改变的,原本那个姓,右边是老虎的虎,左边是豹子比较繁体的那个豹,那个姓我们从来不知道,但这个姓在安徽和河南一带有几千个人,我都碰到本人,他说我们报户口不好报,才写决定的“决”。这是我去年刚搜集到的一个姓氏,还不是一个两个。

  主持人马骧:这种小姓和怪姓是以河南中原地区最多吗?

  袁义达:我没统计过,但是应该在中原北方有不少。比如岳飞的岳,这岳字把这个字拆开以后颠倒过来念什么?在安徽和辽宁都有这个姓,而且都称是岳飞的后代,而且两地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部分人跟我的姓一模一样,这个姓读“亚”,发音是亚洲的“亚”。

  单之蔷:这个姓里面隐含着非常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现在你要注意到一个小小的技术上的进步,比如说电脑的使用,它的字库的问题就引起的姓氏的一些变化,所以这个也是过去可能想不到的,引起姓氏的变化它会有一些跟社会有紧密联系的一些技术上的原因,或者是政治上的原因,比如像岳飞的岳,他为什么反过来写,可能是岳飞受到迫害或者什么的,他实际上都是隐含大量的信息的。研究姓氏如果我们能把这些信息都解析出来,那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了。

  主持人马骧:最后一段时间,我们请两位嘉宾给我们谈一下,有什么大家都认为是这么回事,其实是被误读了,或者以讹传讹的一种关于姓氏的说法?比如流传盛广的都来自红铜大槐树下,比如我们姓马的我们都以为我们祖上都是伊斯兰,这就是我的误解,有没有比较大的误解?

  袁义达:有,就比如说红铜县的移民,都说是来自山西大槐树底下,其实红铜县总共也就几十万人,但是为什么说到红铜县?是政府要求移民,政府有一个要求,要求有一些地方人移民,那时候为什么红铜县,因为红铜县可能是一个集聚点,到什么地方集合,这些人到那边我们在什么地方集合,然后说我们从红铜县来的,我们从大槐树来的,这样经过两、三代以后早就忘了自己祖上的了,忘了祖上哪儿来的,这个实际上是很大的误会。

  单之蔷:我觉得姓氏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最大的误解就是认为这个是司空见惯的,这个是一个全世界的普遍现象,实际上不是。姓氏是中国人的独特文化,我觉得这个是过去大家没有意识到的。还有一个,就是姓氏里面它蕴藏着很深很深的信息,就是无论是自然方面的,比如像染色体、基因这方面的,还有文化方面的,实际这个姓是一个数据库,就是说每一个姓它都是有很多很多的信息量的,过去我们都没有给它以高度的重视。所以我觉得姓实际上它一个非常珍贵的资源,是我们一个文化资源,或者是一个科学的资源,过去没有引起重视,今天我觉得应该高度的引起重视。

  主持人马骧: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特别策划的奇妙姓氏,这本书,很多在线朋友都说看到了,觉得非常有意思。另外袁老师刚才说了,《中国姓氏大字典》也快和大家见面了。

  袁义达:还有三百大姓。

  主持人马骧:今天提问自己的姓从哪儿来,是怎么回事的朋友们就能从字典上查到详细的信息了,而且这个信息背后它有什么样的故事,对您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您的孩子打算让他姓什么,这些问题我们在以后的探讨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的观点,非常感谢单老师,感谢袁教授做客新浪,跟我们谈这么一个有趣的话题。

  袁义达:也谢谢马骧,谢谢!

  单之蔷:谢谢!

  主持人马骧: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