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春天的故事词作者回顾为小平写歌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2:53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再过数天,又到了那个让人难以忘怀的日子——2月19日。10年前的这一天,邓小平逝世。

  对深圳金威啤酒集团(下称“金威集团”)董事长叶旭全而言,这个日子更是刻骨铭心。10年前,叶旭全因为偶然的机会,参与了歌颂改革开放的歌曲《春天的故事》的作词,由此在心里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更加亲近。

  叶旭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过去10年,每每到这个特别的日子,他都会选择安静独处,或重温《邓小平文选》,或吟唱《春天的故事》,借以缅怀伟人和他开创的伟大事业。

  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1979年,叶旭全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了深圳东深供水局。这一年,改革开放的路线已经确立。

  “一个穷渔村。”叶旭全回想第一次踏足深圳的印象。去单位报到那天,叶旭全从广州坐火车,早上坐的车,哐当哐当到深圳已经傍晚六七点了。从深圳火车站走回深圳水库,五公里走了两个小时,因为路上都是水田。祖籍广东

东莞的叶旭全郁闷地想:“这比我们东莞要落后20年。”

  1980年,深圳正式成立特区,当时还是年轻小伙的叶旭全根本不知道“特区”长啥样,也不知道“特区”会走向何方。

  当时,广东全省的经济发展还比较慢。改革开放后,毗邻的港澳对广东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叶旭全还记得,当时港商最早在深圳特区发展的行业是“养红虫(一种金鱼饲料)”。港商租借当地农民抛荒的土地,以鸡粪来养红虫。在叶旭全看来,这小小的红虫养殖,代表了“紧闭的国门慢慢打开了一扇窗”。

  1994年,已在深圳工作近15年的叶旭全,当上了深圳东深供水局副局长。同时,他还是广东省青联常委和一位活跃在深圳乐坛的业余词作者。“我对敬爱的小平同志有一种特别的情感,我的内心有一种冲动:一定要为小平同志写一首歌。”

  就在这年,机会来了。当时广东省青春歌曲创作大赛火热进行,由王佑贵作词的《春天的故事》第一稿没有入围。王佑贵便力邀当时的民间作词“红人”叶旭全加盟。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九九二年, 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叶旭全的职业生涯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恰恰同步,在这个过程中,他耳闻目睹了深圳改革开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写出上述优美的歌词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首《春天的故事》第二稿,被送到该次创作大赛的深圳分赛区。由于这是一首政治题材的主旋律歌曲,叶旭全得到评委两种不同的评价。

  多数评委认为,用“画了一个圈”和“一位老人”这样通俗的语句来写,不够严肃,不能选用。但也有评委坚持认为,这首歌曲通俗、有生活气息、充满感情,写出了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拥护和对小平同志的崇敬,是真正的百姓心声。

  后一种意见最终起到决定性作用,这首歌被评为金奖。经著名歌手的演绎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大力推广,《春天的故事》很快红遍了整个中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