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7:00 深圳晚报

      本报讯2月11日我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六联社区洋华高新科技厂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市安全管理委员会昨日特此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治。

      通知指出,这次火灾事故是近年来我市发生的最严重的火灾事故。省市领导对这次事故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监管、铁腕治安。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全管理委员会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1

      

      深刻吸取血的教训,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2·11”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类似洋华厂这样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的企业在全市为数不少,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这表明我市安全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责任制还未完全落实,一些基层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太粗、太软、太浮,实际上已成为我市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沉重的生命代价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一定要从事故教训中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坚持责任考核,落实责任追究,决不能把责任制仅仅停留在口头、会议和文件上,要以铁的态度、铁的措施和铁的纪律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2

      

      坚决关停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企业,消除火灾隐患不留死角

      

      针对目前部分企业消防安全不达标,“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场所消防隐患突出,“城中村”出租屋私营作坊、地下加工厂等各类小门店火灾隐患严重的问题,各区人民政府、市公安消防局、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坚决依法清理、关闭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达不到消防安全标准的企业和生产经营场所。全市要在地毯式排查的基础上,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企业立即依法采取关闭、停业、搬迁、整改等措施,并列出清单每月向市安委会报告。

      

      3

      

      坚持不懈地开展全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和落实长效机制

      

      各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要针对本辖区、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要严格建立和落实安全隐患档案制度,逐一建档,详细记载安全隐患所属单位、隐患地点和部位、隐患性质、检查时间、检查人、责令整改时限等内容,并经隐患所属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做到有档可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各区、各部门要落实专人进行跟踪督办,详细记载整改完成情况,做到有责可追。一般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分管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过问;重大安全隐患要进行挂牌督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对综合性重大安全隐患,本辖区、本部门难以独立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市安委办,由市安委办统筹协调或提请市领导协调解决。

      

      4

      

      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提高全社会对安全隐患的警惕性

      

      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予以曝光,通过社会舆论压力督促整改。要利用多种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安全法规,普及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5

      

      实行安全隐患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根据业已实施的《深圳市安全生产隐患与事故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举报安全隐患人人有责,有效举报宗宗有奖,使各类安全隐患如同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6

      

      坚持

安全事故责任倒查,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事故查处“四不放过”原则,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处理,严惩不贷,事故调查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起到警戒警示效果。要从三个层面落实安全事故倒查责任制,包括业主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党政部门的领导责任,坚决把“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引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中来。

      

      7

      

      强化春运期间的

交通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禁止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燃放的管理规定

      

      各区政府、公安、交通主管部门和相关安全管理部门要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监管,逐一检验参加春运的交通工具,进一步加强安全执勤和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参与春运的车辆;要督促运输企业做好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杜绝故障车辆上路行驶,同时要做好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严禁违章

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杜绝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各区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办法,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打击烟花爆竹私产、私销、私储、私运、私放等违法行为。(李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