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过境到广西过春节称中国人好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2:30 重庆晨报

  大年三十下午4点以后,离越南仅一桥之隔的广西省东兴市芒街绝大多数店铺关门,万人空巷,唯有“砰砰”的鞭炮声响个不停,震耳欲聋。

  除夕前的芒街,处处流淌着红色。空中,一百多家中越店铺,全部悬挂着中国国旗,鲜红的国旗在风中飘扬,成为中越国境线上最美丽的风景;地上,一堆堆飘落的鞭炮红纸,染红了芒街。下午5点,中越边境哨兵关闭过境关卡准备过节。两国界河上,小船穿流不息人来人往。

  边民自发挂国旗

  今年春节,我和老公打算

自驾游越南。除夕这天我们在中越边境度过。芒街新华路商人张永南告诉记者,现在中越两国生意交往很多,为此,当地政府为边民办理了中越边境通行证,他们任何时候都可以过境与越南人做生意。

  记者指着每个店铺房上高高悬挂的国旗问:“是春节前政府叫挂的吗?”“不是”,张永南回答,“现在日子好过啦,生意好做啦,当中国人我们感到自豪,国旗是我们自己挂的。不仅我们中国人挂国旗,在芒街开店做生意的越南人也挂中国国旗,他们打心眼佩服我们的好日子,不信你去问问。”

  一边火热一边冷清

  东兴市公安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夕,中国警方在中越边境上加大力度抓赌,因此,除非旅游团组团到越南观光,内地散客严禁在东兴市办签证出境。这位负责人告诫说,内地散客千万不要随意给钱让东兴边民带你出境。那样出境后,随时可能被越南警方以偷渡为由遣送回国。

  记者看见,下午4点中越国境线上,还有哨兵站岗。但出境关卡内绝大多数哨卡已关闭。下午5点,哨兵撤离岗位,所有哨卡关闭。但中越两国界河里小船却穿流不息,两国边民仍自由来往。不少越南边民坐船到芒街过春节。

  晚上,爆竹声中,记者再次来到芒街。和内地一样,芒街完全沉浸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要大声说话对方才能听见。记者专门找到一家卖红木家具、正开门放鞭炮的越南商店。店主阮先生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记者交流。

  越南人羡慕中国人

  阮先生说,这些年中国发展很快,老百姓日子过得很富足,许多越南姑娘都愿意嫁到中国来,中越两国边民通婚多、生意好。为此,中国政府为边民办理了过境通行证。阮先生告诉记者,越南人也兴过春节,但内容远远没有中国这么丰富。“你们的生活和过日子的概念与越南人已有很大差距,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赶上你们,中国人真是好福气呀!”阮先生一脸佩服的神情。

  回到宾馆看春晚,正赶上赵本山的“公鸡下蛋”小品,捧腹大笑中,让人对眼前的生活多了一些珍惜和眷恋。 (本报记者罗小光中越边境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