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中国的双重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07 青年参考

  作者SorenUrbansky

  编译古雷

  

  每天晚上,西班牙人亚利杭德罗·莱兹卡诺和他的两个朋友,都要去一家叫“雕刻时光”的咖啡馆。他们在那里边享 用比萨饼和红酒,边做中文家庭作业。稍晚的时候,他们偶尔会到附近的一个迪厅去玩。对于外国大学生来说,北京的夜生活 跟西方大都市一样丰富多彩。但是,莱兹卡诺和他的伙伴出外玩时,很少接触中国人。

  许多来自西方的大学生在中国过着一种双重生活。他们每天用功学习,钻研难学的中文。有些人还学打太极拳或练武 术。但是,他们很少跟当地人打交道,对一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十分陌生。“找个中国女朋友很容易。”一头黑发、身材魁梧 的莱兹卡诺说。但要结识超越情人关系的中国朋友却很难。这位来自马德里的22岁年轻人目前在北京进修中文。他说:“中 国人的兴趣跟我们完全不同。”

  在中国,

留学生的生活相对舒适。外国学生宿舍的地砖锃亮发光,电梯里铺着红地毯。根据官方规定,外国留学生和 中国学生不得混住。他们有不同的教室、食堂。这意味着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中,除教师和清洁工外,他们接触其他中国人的 机会少之又少。

  北京

五道口一带是大学集中区,也是外国人聚集的地方。那里许多餐馆的菜单用的是英语和韩语。大多数留学生在那 里过的生活都跟在本国时差不多。美国人爱到健身房锻炼,韩国人喜欢光顾卡拉OK厅,而每到夏天,就会有一个德国啤酒公 园开场。

  在外国人常去的酒吧,大多数中国大学生都消费不起。读建筑的女大学生郑璐(音译)眼下在学德语,她每周要到一 个“德语角”去跟德国留学生练习德语。“机会难得,我在那里可以和留学生交流。不然的话,我们之间很难碰到一块。”郑 说。

  但是,也有的留学生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比如,来自德国慕尼黑的保利娜·吕克特就不时离开外国人的圈子。她在

清华大学念书,母亲是台湾人。起初,她跟其他外国学生一样住在留学生宿舍,没有机会接触中国学生。后来,她搬离了宿舍 ,与中国学生住在一起。吕克特表示,通常“德国人不像美国人那样受欢迎”。在中国,说英语的外国留学生往往更被看重, 因为他们能成为中国人练习英语的伙伴。尽管这样,保利娜与一个中国女生成为了朋友,她俩如今共居一室。

  “我们有时不分中国人、外国人。”21岁的吕克特谈起自己的中国朋友时说。只要付出努力,外国留学生就能在食 堂或运动场跟中国人交流。她表示,留学生要想脱离外国人圈子,就得自我约束。

  (德国《每日镜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