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精神疾病的经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39 青年参考

  [英]理查德·莱亚德

  编译徐柳

  

  精神疾病对人类不仅是一种可怕的折磨,还是一种骇人的经济浪费。相关记录显示,精神疾病造成的不幸,比贫穷和 身体疾病都多。

  精神疾病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恶果。目前,英国有100万人因精神疾病而无法工作,只能依靠救济金生活。这比领取 求职津贴的失业人口总数还要多。精神疾病已取代失业,成为我们在劳动力市场方面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精神疾病给英国国家财政造成的损失(如果把损失的税收收入计算在内),每年达90亿英镑!如果英国政府想实现 适龄工作人口中就业率达80%的目标,就必须解决精神疾病问题。

  在就业通道方案的试点计划中,英国政府为享受无工作能力救济金的人安排了8次以工作为重点的面谈,还为重返工 作者提供了一笔高额奖金。结果,大量身体残障人士开始重新工作了,但此举对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却无效。

  精神疾病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隐性问题,因为人们通常羞于承认,还会隐瞒病情。他们的亲属也是如此。但调查显 示,每6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患有抑郁症或广场恐怖症等慢性焦虑症。

  可悲的是,这些人中只有四分之一在接受治疗。然而,对于抑郁症和慢性焦虑症,都有很好的治疗手段。现代循证心 理疗法不用16次治疗就能治愈半数这种患者,药物也能达到同样效果。但是,心理疗法在防止复发方面的效果尤其出色,大 多数患者都更愿意选择这种方法。

  正确治疗精神疾病会极大减少享受无工作能力救济金的人数。而一个完整的心理治疗疗程仅需750英镑。计算表明 ,如果能按要求提供治疗,就能实现收支平衡。

  英国大约还需要增加8000名心理治疗师。培训需要时间,所以我们需要制定一个为期6年的计划,为抑郁症和焦 虑症提供新的解决办法。

  如果人们认为用750英镑来改变人们的生活仍然昂贵,那他们就是还在以对待身体健康的“济贫法”思想(poor-lawthinking ,早在50年前就被废弃),来对待精神健康问题。

  我们这里所探讨的,是每3个家庭中就会有一个正在担心的问题。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政治家将赢得数百万人的感激 。(::英国《金融时报》)

  参考资料

  

  循证医学

  Evidence-basedmedicine,简称EBM。起源于19世纪中叶,强调任何医疗决策的制定应 遵循和应用科学证据。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应将个人的专业知识与现有的最好研究证据、病人的选择结合起来进行综 合考虑,为每个病员做出最佳的医疗决策,这是对传统医学模式(即根据医师的经验、直觉进行医疗决策)的挑战。

  

  英国的《济贫法》

  1601年,英国出台《济贫法》。但那时解决穷人的救济问题多是通过基督教会、寺院、个人捐款等方式,政府只 是被动参与。该救济制度后来被以

社会保险为核心内容的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所取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