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笃正:定力与信念让他上下求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50 央视《感动中国》

  主持人:

  有人说现在人们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如果今天的天特别特别的好,我们的内心也就阳光灿烂;如果今天阴雨连绵,我们的情绪就多少有些低沉。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的这位大科学家,一辈子在跟天气打交道,然而他的心态,却一直能够做到平静。

  短片:叶笃正故事。

  主持人:

  推选委员阿来 陆小华 杜玉波等给予叶笃正高度评价。推选委员会的感动印象是:风华正茂时已经是奠基人,古稀之年仍然是开拓者。让外国人同我们接轨,这是一个年过九旬的大学者的大气象。笑揽风云动,睥睨大国轻。

  获奖者 叶笃正。定力与信念,让他上下求索,天问的路上,生命融入科学。

  主持人:

  由于年岁的原因,叶老不能来到我们这个现场来领奖。就让他身边最熟悉叶老的人,帮着我们把这个奖杯,行为上轻轻地、尊敬上重重地放在叶老的办公桌上。

  主持人:

  据说人的名字里,有一种暗示。名字里有什么呢?心里就有什么,也不知道这种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而对他来说,却是真的。

  短片:王百姓故事。

  主持人:

  这次出差到北京,妻子有没有在您的箱子里放俩

苹果

  王百姓

  这次没有。因为这次来北京中央电视台,她知道肯定是平平安安的。

  主持人:

  平常在屏幕上看到您的那些故事的时候,我们收获的就是感动这个词。但是家人可就是担心了吧?

  王百姓

  对 家人最担心了

  主持人:

  担心一天两天有的时候还容易,担心这么多年她们是怎么过来的?您想过没有这事

  王百姓

  我想过,只要我出差,只要是出去执行排爆任务,她们往往就睡不着觉。特别是接不到我电话,不给她们报个平安,她可以说守在电话机旁一晚上不会睡好觉。

  主持人:

  有没有过忘了,没报平安的时候?

  王百姓

  有啊。特别是2001年3月16号。石家庄爆炸案,那次爆炸以后,因为晚上忙着研究案情忘记了回电话了。所以第二天早上我的姑娘拨通电话。都哭着说:爸爸呀,你为啥不给俺妈回个电话?让我和妈妈一晚上都没睡觉。所以我听到姑娘的哭声,说内心话,当时我也掉泪了。我这么多年了,拆了很多炸弹,我感到最危险就是河北省威县,发现了一枚邮件炸弹。现在回想起来还后怕。

  主持人:

  还后怕?

  王百姓

  对。因为当时,拿着两张X光片让我看。平时咱拆炸弹老是抱着侥幸心理,可能是假的吧?不可能是真的吧?但是一看到两张X光片,就是真的。这时候(拆除)难度很大,甚至需要一点赌博,还要把身边的人都驱散开。其实拆弹很孤独,就是一个人,当时有点抖,我上楼上提防爆服,可以说我两条腿都不太听使唤了。

  主持人:

  您也害怕?

  王百姓

  平时讲课的时候咋讲都可以,但是真正遇到真的时候,从内心里也是捏一把汗。

  主持人:

  您也想,在那个时候也想过死?

  王百姓

  当时虽说我没想到死,但是我想到这次去还能不能回来?找那么多人都解决不了,我去能解决吗?能完成任务吗?能不能安全回来?这确实想了很多。

  主持人:

  但是为什么又继续把那腿向前迈了?

  王百姓

  因为我是一个警察,又是从事这方面工作,既然河北省需要,我不去叫谁去。所以说还是迈着两条腿,上楼上提了排爆服。

  主持人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阿来 陆小华 任卫新等给予王百姓高度评价。推选委员会的感动印象是:十年时间 15000颗炸弹,专门与危险打交道。谁能不害怕,平常人只有一次遭遇炸弹,已经够惊心动魄的了,而他和我们一样,有家 有妻 有娃,只不过头顶上有警徽 ,警徽上有国徽,所以他才把家人的担忧,战友的期盼,一肩担起。

  获奖者 王百姓。王百姓时时命悬一线,老百姓才能天天平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