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柘寺有怪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7:2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云振贤1

  摄 像:郭东风1

  待播:【导语】前两天有媒体报道在潭柘寺王坡村有一条“怪破”,汽车行驶到这里会自己上坡,这个现象到底,我 们栏目记者昨天邀请了两位物理学者也特意来到这里,究竟是什么情况,请看报道:

  【正文】昨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潭柘寺王坡村,行驶到距村口一百米左右的路上,找到了这个所谓的怪坡。“怪坡 ”看着有50米长,倾斜度不明显。车由北向南行驶,似乎是走下坡,站在路的两端朝中间看,都会给人坡度向下的感觉。记 者实验了一下,当车空挡停在看似的下坡路时,本应向前滑行的车开始慢慢向后倒退,似乎在向坡上行驶,倒退几米后才停下 。在没有其它助力的情况下,怎么会出现这种车往坡上走的怪事呢?两位来自清华附中的物理老师拿出水平测试仪开始测量。

  同期:(这个水平仪水疱往上走,说明前面是上坡,但路看着是下坡--)

  【正文】随后两位老师又在坡度看似最低点的地方进行了测试。

  同期:(现在看水疱还是往上走,说明前面是上坡。--)

  【正文】从两次测试的结果来看,汽车由北向南行驶一直是在走上坡路,并不是眼睛看上去的下坡路段,可为什么会 出现这样的误差呢?

  同期:老师(这是视觉误差,近处看着大远处小,所以产生视觉上差异--)

  【正文】据村民们说,进村的这条路是一条上坡路,也没有人发现有怪坡现象,可能如同专家解释,参照物不同就会 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近几年,很多地方都发现有“怪坡”现象,科学界说法历来不一,有人认为是重力异常,有人认为磁场 效应,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解释。北京台记者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